新四军的女儿写前辈光荣往事-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四军的女儿写前辈光荣往事

女作家王小鹰出版长篇小说《纪念碑》献给母亲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9-02 15:39:10

  原标题:新四军的女儿写前辈光荣往事(主题)

  女作家王小鹰出版长篇小说《纪念碑》献给母亲(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俐

  王小鹰,1947年生,浙江鄞县人。1982年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萌芽》杂志社工作。197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你为谁辩护》《我为你辩护》《丹青引》《我们曾经相爱》《长街行》等,中短篇小说集《一路风尘》《相思鸟》《意外死亡》等。其中《一路风尘》获全国中篇小说奖,《丹青引》获上海文学艺术奖、长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奖。

  上个世纪40年代,作家王小鹰的父母都在苏北根据地从事革命工作,在枪林弹雨中度过了青春岁月。她的父亲、词作家芦芒曾写下《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传唱至今。近日,王小鹰的第十部长篇小说《纪念碑》正式出版,该书脱胎于她母亲生前写下的回忆录,倾注了母女两代人心血。现在她将这本书献给母亲,也献给在历史与现实中英勇前行的人们。

  创作冲动来自

  皖南事变纪念大会

  小说《纪念碑》以改革开放初期上海某区区长史引霄积极工作为线索,展开了改革故事与革命往事相互交叠、两代人的命运相互交织的丰富情节,描绘出一批老新四军战士和他们的后代,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始终以赤子之心报效祖国的鲜明形象。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题材,与王小鹰的家庭密不可分。作为新四军的女儿,王小鹰出生在苏北的芦苇荡里,当时战斗频仍,母亲甚至不记得她出生那天的日子。虽然父母都是新四军老战士,但真正让她有了创作的冲动,还得从2000年说起。

  那一年,她陪83岁的母亲到安徽泾县的云岭,参加皖南事变殉难将士牺牲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大会结束后,母亲执意要去当年新四军教导大队女生队的驻地。“和我们一同前往的还有九十高龄的何子友,她是新四军副参谋长兼教导总队队长周子昆的遗孀。自从周子昆被叛徒杀害,何子友孑然独身六十载。我听泾县的同志讲,她年年要来云岭,凭吊亡夫英灵。她守护的是何等深沉的情感啊!我望着她一头银发和蹒跚步履,心灵被震撼了。”

  王小鹰的母亲一直珍藏着新四军教导大队女生队的通讯录,其中定居上海的队员有二十余位,每年都有名字被画上黑框。在母亲的帮助下,王小鹰陆续采访了五位老人,知道了更多在皖南事变中壮烈牺牲的女兵故事。“还有比她们的人生更璀璨更绚烂的吗?当时我就萌发了要为她们写一部长篇的冲动——献给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民族解放事业的战士们。”

  母亲的七本自传笔记成基本素材

  其实,王小鹰的母亲在晚年时,曾希望当作家的女儿能帮助自己写回忆录。可是王小鹰说,她想要站在旁观者的立场,客观地看待老一代的历史,用自己的眼光写出更丰富、更深刻、更生动的新四军故事。于是,母亲在十年间陆陆续续写下了七本笔记,留给女儿。这字迹斑驳的厚厚的笔记,就是王小鹰创作的基本素材。

  “我屡次要动笔写这部小说却每每落不下笔。进入新世纪后,社会变革之大发展之快,我每天都有新鲜的感悟,陆续写了其他题材的长篇。”2011年,王小鹰的母亲和同样是新四军女兵的婆婆相继去世,这让她深感焦急和内疚。“生前,母亲隔一段时间就问我:开始写新四军女兵了吗?我却总是用各种理由作托词,一再拖延,直至她突然病逝。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当她静心构思这部作品时,才意识到难以落笔的根由。“我是个笨拙的写作者,希望自己对要书写的内容做到庖丁解牛般的熟悉,写起来方能游刃有余。我决定到革命老区寻踪觅影,踏踏母亲们青春的脚印。我去了苏北根据地、安徽云岭皖南事变发生地,还去了江西九江鄱阳湖。”王小鹰一遍遍地梳理素材、修正自己的想法,同时大量阅读新四军军史、抗日战争史、解放战争史,思考怎样更好地讲述父辈的故事,赋予它更深刻的内涵。

  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王小鹰终于开始动笔写这部小说。“第一年进行得非常缓慢,太多的素材,庞大的结构,众多的人物,我一时掌握不了要领,停滞不前。重新阅读素材笔记,梳理脉络后,我请出另一位叙述者,以她的视角承担了部分情节的推进。头几节几乎是推倒重来,随后就进展顺利。”而当她写完厚厚的《纪念碑》,母亲已去世十年了。

  虚构的小说但每个人物都有原型

  《纪念碑》的核心是改革开放以后区长史引霄一家的故事,围绕在她身边的不同立场、阶层的人们被新时期社会的大变革唤醒了生机,历经蜕变和成长。一代人以不同的方式退出历史舞台,新一代经历了时代的考验,也释放出自己的特质与选择。王小鹰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拥有理想到重建理想的艰难历程,回望我们父母辈为民族解放、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历史,再反思我们当下的价值观人生观,让老一辈的理想之光烛照我们曾经的软弱与迷茫。我希望写出历史迂回曲折前行中的人,我希望写出社会天翻地覆变革中的人。”

  小说开头,突如其来的爆炸事件打乱了史引霄家精心准备已久的生日晚宴,引出关系复杂的一众人物,曲曲折折贯穿四十几年的故事渐次展开。《纪念碑》延续了王小鹰一贯的写作风格,情节绵密、人物众多、叙述从容时有书卷气。她充分发挥自己善于编织故事、掌控情节和人物关系的功力,给担负厚重主题的长篇巨制设置了引人入胜的入口、情感充盈的空间和余味悠长的结局。

  “当我开始构思这部作品时,就在历史与现实中举棋不定。当时口述历史已经盛行,我可以根据母亲留下的七本自传,综合我对新四军女兵的采访笔记,加以整理加工,这也许是一条完成作品的捷径。可是我不甘心,那样写无法充分表达我的感动、感悟、纠结及思考。”王小鹰读过母亲的战友们出版的许多自传,发现对同一段史实,每个人的立场不同、视角不同,描述也不尽相同。她斟酌再三,才最终决定写一部完全虚构的小说,但她强调,“小说中几乎每个人物都有原型”。

  酝酿20年的《纪念碑》是王小鹰所有小说中人物最多的一部,每个人物都是着意设置又精心刻画的。她说:“史引霄、平楚、姚家兄妹,包括兰畦、寒城等,都是我崇敬的前辈,倾注了我对他们的怀念和追慕。青玉、史雪弓等人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缩影,他们开朗坚定,有理想有抱负,在岁月的动荡中命运蹭蹬。《纪念碑》对我来说是一部有特殊意义的小说,相信它也是一部能带给读者深刻的阅读感受的小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