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新剧场9月2日晚启幕-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人艺新剧场9月2日晚启幕

新版《日出》开启首场演出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9-02 15:28:00

  原标题:北京人艺新剧场今晚启幕(主题)

  新版《日出》开启首场演出(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润 方非

  经过三年的建设,位于王府井大街22号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场东侧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落成。今晚,由冯远征导演的新排版《日出》将在其中的曹禺剧场开启首场演出。

  新添两座专业话剧剧场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内有“曹禺剧场”和“人艺小剧场”两座专业话剧剧场,分别可容纳700名和200余名观众,与已有的首都剧场、实验剧场和菊隐剧场一起,共同构成北京人艺剧场群。在设计理念上,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兼顾老城区保护和王府井风貌,大胆进行创新,融合了首都剧场古典美学与周边建筑的艺术特征,彰显了北京人艺传承与创新的艺术理念。

  院内复原了一座老北京风格的四合院。进入大厅,可见国内戏剧场所最高的玻璃幕墙。长60米、高12米,由3.2万块玻璃砖砌成的L形光影幕墙,有效延展了视觉空间,使光线更具变化,为观众逗留休息营造出舒适明快的环境氛围。深木色的戏剧墙、动静结合的投影墙,与窗外古朴的四合院、京味十足的胡同进行对话,形成了充满张力的戏剧性空间。

  曹禺剧场舞台呈品字形

  在剧场设备上,两座剧场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曹禺剧场“品”字形的舞台由一块主舞台、两块侧舞台和一块后舞台组成,总面积1071平方米,主舞台面积630平方米。后舞台包含一个水平式车台和一个隐藏式鼓筒转台,可以同时容纳四个不同的场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场景切换。

  舞台深度17米,是首都剧场的3倍有余。暗藏下方的10组车台将为舞台实现“推拉”“升降”“旋转”多个维度的空间变换。舞台前区使用先进的大螺旋式顶升技术,设置不同的高度,可以根据剧目需求,实现专业乐池、伸出式舞台和扩充观众席三种功能,最大化满足演出需求。这些舞台空间的功能创新,为北京人艺的艺术探索赋予了更多灵感与可能,也为未来国内外演出交流提供了优越的舞台条件。

  观众席墙面设计显京味

  剧场内部采用防火性能一流的现代建筑材料,观众席墙面提取了北京胡同的空间元素,打造出“灰砖”与“木材”错落的设计风格,凸显北京人艺“京味”特征。这些凹凸不平、错落有致的“灰砖”与幕天席地、环绕四周的“木材”,同时形成了最适合话剧演出的建筑声场。墙面是由经过特殊防火处理的上万件吸音材料装配而成,音响采用的也是全息声技术,就连座椅上的红色靠垫也全部采用吸音材料,让观众在未来欣赏演出时更有“声临其境”之感。

  观众厅顶部,通过在不同深度和角度安装光纤束,打造星光顶饰效果。每颗“星星”的亮度均可调节,为观众带来舒适的观演氛围。

  位于三层的北京人艺小剧场,沿用原首都剧场南侧人艺小剧场名称,剧场呈黑匣子形态,内部舞台区、观众区可灵活变化调整。

  在满足专业戏剧的排练和演出外,北京国际戏剧中心还设有展廊、戏剧沙龙、露台休息区、咖啡馆、文创中心和地下停车场等公共空间,希望更好地服务大众的文化生活。

  试运营后,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将正式向观众开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