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名被害人,涉案金额380万余元!一场文玩藏品领域的“虚假表演”-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183名被害人,涉案金额380万余元!一场文玩藏品领域的“虚假表演”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13:55:39

  中工网讯 据湖北高院微信公众号消息,湖北高院受理了一起文玩藏品诈骗案。一审宣判后,4名被告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6月作出二审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在铁证下,十名被告人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谎称藏品升值,被害人走入财富陷阱

  2018年4月,武汉挥墨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化名,下称挥墨文化)客户经理向受害者展示公司的年度报告、成交藏品案例,还提供了带报价的网站和拍卖宣传画册、客户藏品等。骗取信任后与受害者签订委托拍卖服务合同和展览服务合同,并要求缴纳委托服务费。

  挥墨文化通过虚构公司规模、成交率、夸大藏品价值等方式骗取被害人信任,带着藏品四处参展,最终183名被害人的藏品无一交易成功,缴纳的服务费全都有去无回。

  审判抽丝剥茧,法官逐步深挖案件真相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了解情况后发现挥墨文化的“套路”如出一辙,先是通过网络广告、电话等途径接触,接着邀请被害人到公司进行“专家鉴定”,以很高的估价金额吸引被害人签订委托拍卖服务合同,后以服务费、鉴定费、咨询费、定金、藏品包装广告等事项向被害人收取高昂费用。

  在庭审中,案件主犯王东(化名)等人辩解称,自己和挥墨文化的行为属于商业合同行为,同时古玩藏品这一行业和古玩藏品持有者这一群体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虽然公司提供鉴定服务,但并未出具书面鉴定报告,网站展示价格也仅仅作为参考,藏品价格均由客户自行决定,自己和公司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

  但根据案件事实,法官认为虽然本案涉案物品、行业及人群具有特殊性,也可能存在对藏品价值的虚高追求,但被告人正是利用这一点,将183名被害人一步步地引入预设好的圈套之中,被告人虚构藏品成交价、成交率以及市场热度高等行为,均符合“赚取”服务费的“初衷”,构成诈骗罪。

  依法公正审判,十名被告人终获应有刑罚

  经司法审计,挥墨文化骗取183名被害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862500元,所骗钱款除少部分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及提成、网络推广、场地租赁等公司经营开销外,均被4名主犯用于个人分赃挥霍。6名从犯作为公司员工,除了每个月领取3000元底薪外,还获得其骗取金额9%的提成。

  法官在详细梳理了183名被害人的相关证据基础上,对收据、账单详情、银行交易流水明细等数百条交易记录一一核实,对微信聊天记录、多名证人证言等证据一一确认。最终,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于2021年1月作出判决,被告人团伙行为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4名主犯有期徒刑十二年九个月至十五年不等,并各处4万元以上罚金,6名从犯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至五年不等,并各处罚金1万元。同时,公安机关依法扣押的藏品,以及被告人退出的部分赃款,依法悉数发还相应被害人。

  一审宣判后,4名被告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6月作出二审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如山的铁证之下,十名被告人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场近三年,让百余名被害人承担着巨大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的“虚假表演”终于落下了帷幕。

湖北高院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