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事迹感人,演员塑造鲜活 爱国奉献精神成就《楝树花》-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原型事迹感人,演员塑造鲜活 爱国奉献精神成就《楝树花》

来源:今晚报
2021-09-01 09:26:19

  原标题:原型事迹感人 演员塑造鲜活(引题)

  爱国奉献精神成就《楝树花》(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王洋)天津京剧院创排的现实题材京剧《楝树花》昨晚再度在滨湖剧院上演。这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剧目,首次将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的故事搬上京剧舞台,通过国粹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京剧《楝树花》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的事迹创作而成,天津京剧院经过八个多月的紧密创排工作,将一部故事性与京剧程式化的表演相结合的现代京剧作品呈现在舞台上。该剧在创作思路上遵循京剧本体,在创作理念上紧贴时代脉搏,以严谨扎实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和艺术手法,塑造了鲜活的舞台形象。

  昨晚的演出,王仕花一角由梅花奖得主吕洋饰演,其极具程派特色的唱腔和表演,将角色的心理展现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王继才一角则由“二度梅”得主、文武老生名家王平饰演,其醇熟的唱念做表技艺赋予了角色强大的艺术光彩,令人印象深刻。

  谈及接演此剧的初衷,王平坦言:“虽然我已经60多岁了,也有些伤病,但我觉得作为京剧人,还是要有一种精神和一种责任感,我们要赶快把艺术往下传。这次参与《楝树花》这个戏,一方面希望能给观众奉献精彩的表演,为我们京剧院丰富剧目,让创作的脚步不停歇;另一方面也是对这个戏中的后辈演员做一些帮衬。这是我们京剧院的一个优良传统,像我当年演出《华子良》的时候,也有很多老艺术家帮助了我。这种帮衬和提携,我觉得也是一种精神,就是要甘于奉献。”

  在演出谢幕后,不少观众纷纷发出赞叹:“演员们不仅唱得好,演得也好。我们过足戏瘾的同时,又深受感动和教育。”

  上图 吕洋、王平在《楝树花》中分别饰演王仕花和王继才。

  今晚报记者 庞剑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