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泱泱》首演 南湖之畔看秀水 起航之地忆红船-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秀水泱泱》首演 南湖之畔看秀水 起航之地忆红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01 08:15:03

  原标题:《秀水泱泱》首演(引题)

  南湖之畔看秀水 起航之地忆红船(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  (记者郑娜)“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近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在南湖畔的浙江嘉兴大剧院成功首演,千余名嘉兴各界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舞剧《秀水泱泱》在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浙江传媒学院共同创排。该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艺术顾问,舞蹈家山翀担任艺术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孔德辛分别担任编剧和总导演。舞剧讲述了中共一大放哨人、南湖女儿王会悟为中共一大成功召开,沉着应对,机智献策,做出重要贡献的故事,以王会悟的独特视角,通过“水”“嘉兴”“红船”等意象的舞剧化解构,舞蹈化呈现,带领观众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船精神。

  舞剧《秀水泱泱》在结构、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整部剧的音乐风格以浪漫主义色彩为基调,通过配器、乐器与和声的巧妙设计,让观众感受历史与现实的交叠,以及革命道路上进步女青年王会悟的平凡与伟大。剧中以“乌镇蓝”“青春绿”与“中国红”为服装设计理念,其中,乌镇蓝的灵感来自乌镇的蓝印花布,设计师用深蓝、浅蓝、湖蓝、天蓝等不同的蓝色,代表不同群体的性格特征。舞台美术以虚实结合的方式,用线条勾勒出中共一大上海会场的“墙”,同步呈现屋内会议与屋外街道的场景,让观众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当时会场内外的紧张气氛。在最为重要的南湖红船的设计上,该剧没有沿用以往庞大实体的处理方式,而是将红船作为一个意象,融入演员和观众的内心,化作时代精神的象征。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舞剧《秀水泱泱》已纳入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继8月初在嘉兴大剧院首演后,该剧将于9月底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公演。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