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古城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8-31 15:07:12

  原标题:古城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泉州在古城建设中实施整体性保护,将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与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发展、业态活化深度融合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福建泉州加强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重要契机。与此同时,借助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平台,我们也希望把保护技术和管理机制、保护理念和文化理念介绍给全世界,展现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近年来,泉州在古城建设中实施整体性保护,将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与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发展、业态活化深度融合。比如,位于市区中心地带的涂门街分布着多处海丝文化遗迹,经过持续实施古城保护提升项目,从原先坑洼的窄巷变成繁华的文旅大街。同时,针对老街巷居民房屋虫蛀、电线老化、路面拥挤、积水难排等问题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这样的保护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让古城留形、留神、留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在实地考察时称:“把文化遗址的保护放在城市规划中整体考虑,遗址的独特性在城市建设中得到有效的保护。”

  此外,泉州持续探索因地制宜修缮。2014年,泉州启动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秉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将现代修缮技艺与传统营造技艺相结合,前期针对瓦屋面、木基层、大木构件等要素进行了病害分析和梳理,并邀请闽南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技术把关。符合当地实际的修缮方式既留存了内在韵味的本真性,又保证了外在结构的延续性。2020年,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入选中国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保护和传承,是文化遗产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2017年起,泉州开始举办古城讲解员培训,旨在培训一批热爱古城、了解古城、善于讲解的志愿者,迄今已培训上千人。从中文介绍拓展到组建英文介绍队伍,从简单介绍文化遗迹拓展到宣传活态保护理念,从图文介绍拓展到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展播,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为讲好文化遗产保护的故事贡献着积极力量。(耿 羽)

  (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