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瑰宝焕发新光彩-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文学出版社让古典文学与流行文化接轨

传统文化瑰宝焕发新光彩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8-29 09:39:46

原标题:人民文学出版社让古典文学与流行文化接轨(主题)

传统文化瑰宝焕发新光彩(副题)

天津日报记者 仇宇浩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打破次元壁,让古典文学作品与当代流行文化接轨──携手汉元素服饰领军品牌织羽集推出以大观园四时美景为灵感的“金陵旧梦”系列汉元素服饰,受到古典文学爱好者和汉服爱好者的广泛关注,首批两款服饰“秋夜即事”与“梅雪烹茶”上架后均在半小时内售罄。

从俗称“网格本”的“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到中国古代“四大名著”,70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家喻户晓的经典文学作品,深受读者喜爱,以程乙本为底本加以校点、注释而成的《红楼梦》整理本即是其中代表,几代读者都是通过这个版本的《红楼梦》走近了这部伟大经典。

“秋夜即事”出自《红楼梦》第二十三回宝玉所写《四时即事》组诗的第三首《秋夜即事》,描绘的是刚建成不久的大观园恬静平和的秋日气象。“秋夜即事”服饰为甲黑金小花图案短比甲搭配提花竖领对襟衫,搭配黄色半裙,适合日常出行。“梅雪烹茶”的灵感来源于《红楼梦》第四十一回,众人前往栊翠庵品茶时,妙玉描述5年前在玄墓蟠香寺时,收梅花上的雪用来煮茶的场景。“梅雪烹茶”服饰为领口绣银线梅花花枝、蓝色晕染效果的长比甲,内搭白色竖领斜襟衫,清爽百搭。

这次打破次元壁的成功尝试,体现出文创领域创新融合的生命力。可见,古典文学与时尚穿搭并不冲突,也让更多当下的汉服爱好者重新拿起了《红楼梦》,再次翻阅这部经典,不仅从四季服饰变换之间,更是从心灵上走进那座大观园。

潇湘怡红,蘅芜栊翠,文学经典《红楼梦》与汉元素服饰超越时空展开“对话”,不仅为文创市场提供了崭新思路,还再次证明,传统文化是一块充满魅力的瑰宝,它也在期待着不断被擦亮,通过新载体、新形式焕发鲜活的生命力。通过丰富的想象和视觉艺术加工,将文学IP可视化、具象化,让抽象的文学概念成为实体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