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现实题材剧集创作,正能量不应只是口号-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视线:现实题材剧集创作,正能量不应只是口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9 01:59:43

【视线】

原标题:现实题材剧集创作,正能量不应只是口号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俊宇)《我在他乡挺好的》《扫黑风暴》《理想之城》《乔家的儿女》……暑期档优秀剧作接连亮相。今年以来,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剧集受到观众的青睐。现实题材电视剧增量回归,创作水平明显提升,已成近两年影视行业的一大趋势。

以在芒果季风剧场播出的《我在他乡挺好的》为例,剧集通过四个“北漂”女孩的生活故事,呈现出新时代青年人的现实生活状态。在拥挤的早高峰地铁里艰难站立,与合租室友争吵不休,面对上司的刁难和父母的催婚……剧中一幕幕真实的场景让观众直呼被“窥探”了生活。

“我想要讲的生活是人们所共享的生活,是真实的生活,而不是虚构出来的童话故事。它可能是戏剧性的,但那一定是真实的生活逻辑。”该剧导演李漠如是说。

当一部剧作规避了槽点、打动了观众、收获了口碑后,就应该去探讨一个核心主题,什么是现实题材,什么是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针对现实生活应怎样去讨论?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指出,不能把真实当成现实主义精神的全部,真正的现实主义精神是直面人生、开创未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表示:“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观众爱看,就是要把人物写好,人物典型化,从一个突出的个体来再现这个时代的风雨,再现社会生活。”

“虚假是现实题材最大的问题之一,但真实未必是现实主义创作的唯一法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成功的剧作是回到了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和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核心内容,在现实题材创作的三个维度上,把握住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平衡,来表现当下的生活。“这三个维度即是:在现实题材创作上不回避现实矛盾和人生困顿;不质疑社会和人性中存在的温暖、同情、善良、友谊等正能量;不放弃在任何困难面前,个人为追求自己的价值与生活目标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我在他乡挺好的》中的四个姑娘实看似弱小普通,但是每一个人都无比坚韧,她们从不放弃在大城市里的追求和去实现目标的决心和勇气。”李京盛告诉记者,“小人物的不屈服,这就是力量,也让剧作有了正能量。正能量不是口号,不是表面光鲜,它恰恰是人生命运和粗粝现实之间的摩擦系数。摩擦系数越高,正能量的体现越强,对人性坐标价值上的亮点照耀性越强,这种亮度就越大。”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