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草香-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陌上草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9 01:58:28

原标题:陌上草香

马庆民

儿时,母亲常对我说:“做人要像草那样顽强,不管是肥沃的土地,还是坚硬的石头缝,都可以长出旺盛的生命力。”所以我喜欢草。记忆里,常有这样的画面:一人静躺在田野上,闭上眼睛,尽情享受着青草的一股清香。

从春到秋,阡陌之上的野草一茬一茬的疯长,哪怕是房前屋后、犄角旮旯,它们也无处不在;它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生长着,永不停歇;它们不像庄稼需要耕种施肥浇水灭虫那样百般呵护,却用不屈不挠的生命本色,装扮着村庄的勃勃生机,点缀着家园的美丽。

但草也是个令人忧的东西,如果它们长在庄稼地里,大家恨之入骨,不愿意让它们多活一天。虽然一顿铲除几番拔,可那些草不日又会破土重生,倔强地透着一股蓬勃的气息,若再来一场小雨,它们的长势比任何庄稼都更欢腾。民以食为天,庄稼是大家的根,哪容得下丁点儿草影……于是,草长一茬就拔一茬,再长一茬就再拔一茬……就这样,草和人在庄稼的地盘上周旋,周而复始的掐着似乎永远也掐不完的架。

但草要是长在庄稼地以外,或者阡陌之上,大家多是不会去理睬的,甚至还盼它们长得更欢些,毕竟大伙饲养着猪、牛、马、羊……这些牲畜们也需要草来填饱肚皮。这些草是自由的,是肆意的,因为它们有可用之处,所以大家是用欣喜的目光审视它们,也记着它们的好。

以前,我一直以为,草属于乡下的阡陌,殊不知它和我一样,也已经悄悄地进了城,安了家,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惬意得远比乡下的庄稼更滋润,还有专门的环卫工人给它们浇水、打虫……本应和庄稼有云泥之别的草,却因为搬进了城里,就享受着比庄稼更高的待遇。

从阡陌到城里,草享受着不同于农村的冬暖夏凉,生活规律也顺应了城市的节奏,角色也慢慢发生了转变。它们不再象在地里令人讨厌,地外无人问津,它们摇身一变,成了城里的香饽饽。

因为有草的到来,城市被点缀得更有生机。

草一旦占据了地盘,赶是赶不走的,正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它们进了城,扎了根,还把那股清香味儿也带给了城市。

望着城里的草,我时常怀念阡陌之上,那些与记忆纠缠在一起的绿,那些与丰收交织在一起的香……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