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贵-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水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9 01:57:57

原标题:水贵

王张应

水贵是地名。那地方在我家乡县内,早先是公社,后来叫乡。如今许多乡都并掉了,水贵可能只是一个行政村吧。

我没去过水贵。那儿离我家差不多50公里,当年算很远了,它是我想象中一个隐居于大别山里的村庄。早年我对水贵印象很不好,心想那块土地一定很贫瘠,人吃不饱穿不暖,连喝水都困难。

那个年代,我们持有的观念是:水是老天爷给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储存在水塘里,流淌在小河里,需要就去取用,不需要就随其赋闲,或者无趣地离去。

水塘与河流似是天成。地面上低洼处便成水塘,下雨时四面八方的水皆奔低洼而去,在那里汇集积蓄,努力填平地面上的一处坑洼。河流呢,好像是一条巨大的蚯蚓从天而降,在地上逶迤而过,留下弯弯曲曲的轨迹。塘里河里的水都是无主的,谁要谁取,无须付费。那年头乡人用木桶将水担回家,储存在灶台边一只乌黑的广口泥瓦缸里。弱水三千,我取一瓢,一缸水总能用好多天。许多时候人并不将水带回家,而是走出家门到有水的地方去用水,洗衣,洗菜,或者脱掉衣裤扑通下水痛痛快快洗个凉水澡。人用了水,水却还在那里,并不见减少。

老早也有句农谚:春雨贵如油。春雨本身并无特别之处,雨是雨,油是油,油当不了水,水也抵不上油。春雨之贵与否,老天爷决定,久不下雨,春雨就贵,老天爷高兴,春天下雨是件寻常事。立春后的节气是雨水,春天的雨水一点也不稀罕,甚至闹起桃花汛,给人带来烦恼。

老天爷真不高兴时,人可就得遭罪了。所以人都顺着老天爷,甚至对老天爷顶礼膜拜。也有那么些年头,人偏要跟老天爷“作对”,还亮出一个响当当的理由——与天斗,其乐无穷。后来一回首人才明白,那种拼斗无乐可言,不过是以对抗来接受老天爷的惩罚而已。

离开家乡后,远离水塘与河流,我一直在看不见水的地方轻轻松松消耗水。水隐身在一根镀锌铁管里,平时无声无息,一拧龙头就白花花地流出来,流得有声有色。水来得容易,用得畅快,却要付出银两,还一次次涨价。水涨不涨价,涨到多高的价,人都得用它。这个时候,我始为自己少年时代的孤陋寡闻脸红。我不该对那个名叫水贵的地方存有偏见。

也不知自何时起,人不再信任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对那种清亮亮的自来水心存疑虑,将水管里流出的水定位于日常洗涮,滋润人喉管的水则来自冠有“矿泉”或“纯净”之名的水,自然身价倍增。据说,有一种来自某个长寿村的水,十几块一瓶。为长寿,人特别舍得付出。

算起来,我还见过比来自长寿村的水更加昂贵的水。那是十年前的事,在法国巴黎,口渴,我去路边便利店买水喝。一看,那瓶350毫升的水竟要卖4欧元。那家便利店同时卖干红葡萄酒,价格是5欧元1瓶,瓶的容量是750毫升。巴黎水比酒还贵,道理何在,我至今也没想明白。

这几日,有人在小区门口广场上搭建一间临时小棚。彩棚前,人来人往,热闹得很。凑近去看,是商家在做宣传,卖一种瓶装饮用水。促销活动中商家有一项便民举措,为居民免费检测水质。谁要是对自家饮用水质量有疑问,灌一瓶水送过去,他们当场检测出结果。这项活动引来许多居民围观,并都在七嘴八舌地咨询。我住的楼层低,用的是一次供水,不是来自楼栋水箱里的二次供水,且加装了电动净水器,过滤后的水质该是可靠的。像我这样使用饮用水,在水价之外也是花不少钱。装净水器要花钱,每年更换净水器的滤芯还得花钱。我没算账,到嘴的水,价格肯定不便宜,甚至很贵。为喝好水,多花些钱,我也觉得值。

陡想起家乡那个名叫水贵的地方。很想去那地方看看。它叫水贵,我就想看看那儿的水到底贵不贵。有一点我不看也能想到,那里现在可能是个环境十分优美的好地方。就因它名叫水贵,曾给我留下一个与贫瘠相关的不好印象。

富饶不一定美丽。人在创造美好的同时,往往毁灭美好。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