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的声音-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浪的声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9 01:57:49

原标题:海浪的声音

贾雄伟

“每一次难过的时候,就独自看一看大海”。哼着许巍的歌,从日常的劳碌中抽身,到渤海之滨、笔架山下透一透气,缓一缓神经。

时值仲秋,天高气爽,湿雾氤氲,海岸线上的游人寥寥。下午1点,海潮退去,海岸底下一条10米多宽、3里多长的鹅卵石小道渐渐露出水面,呈“之”字形向笔架山下蜿蜒。淫雨徐来,海岸仍是干的,卵石是湿漉漉的,被雨滴、海水和阳光一道润泽;海岸略有喧哗,卵石寂寂无声。

一位中年女子搀着一位耄耋老人踩着卵石路涉海上山。老人穿着拖鞋,女子打着雨伞,两人蹒跚着迈过一汪水洼、一只贝类、一丛沙石,一路瞻望,一路碎念。几分钟以后,目送她们的背影渐远,也望断了絮絮起腻的雨丝。不想上山,不想居高身自远,只想沿着海岸线平行地漫步,一个人看海,看浩渺烟波,看孤帆远影,看沙鸥飘零,看两三旅人……

景区大门左侧是一列石崖,石崖底下就是澎湃的大海,一样可以听涛,一样可以观潮。一对友朋伫立在高压线杆底下,斜倚危石,手搭凉棚,眺望这片迷人的海面,他们的身侧也是一位行者,飘缈孤鸿,幽人独往,正欲用镜头捕捉他们的专注和陶醉。背包客?请假游学?肄业疗伤?可能都是他们的身份符号。操着难懂的口音,讲着方言,听不清他们细琐的玩笑,却听得清其中一位婉转的慨叹:听,海浪的声音……大个子那位冲着海风吹来的方向,重述着这句歌词,一遍一遍,脸无忧烦,心有憧憬。此刻,清风徐来,海浪一波一波地涌来,拍打着礁石,拍打着崖壁,拍打着尘土和海鸥的翅膀以及每颗潮湿或不安的心……

崖下有钓客,是一位老者,一位无惧风雨的钓客。任波息波兴,他都会禅定一般坐在马扎上。咸湿的海风,阴郁的雨雾,漫不经心的离人孤客……

去宾馆吃饭,错过了笔架山的日落,只能领略海上生明月,明月照笔架的悠悠古意了。傍晚8点钟,阴历十五,明月初升,海潮漫涨,听月下潮声,看远方霓虹灯火。明月照射着海水,海水倒映着月光,明静的波光粼粼,清冷的月辉闪动,凉风习习,桨声灯影,轻声慢语,心净神驰,没有比这更美的境界了。

第二天凌晨3点半起床,为的是看巴金笔下的“海上日出”。看到了太阳的娇羞、太阳的挣脱、太阳的跳跃、太阳的照耀。凌晨的海岸极冷,衣衫被风撩起抖动,身体不住地瑟缩打战。码头的水手起锚、渔船已启航。我哼起了那首都市民谣:“在离这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海滩/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歌为心声,瞬间感触到了打鱼人乘风破浪、披星戴月和露宿风餐的冷寂。

东方鱼肚泛白,能看到对岸路上奔行车辆的点点微光,曙光初露,一群海鸥、海燕等海鸟翱翔着扑向那最璀璨的海天一线;太阳高照,华灯褪去,晨雾挥发,晨练的人挥剑起舞。

你好,晨光初泛的大海。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