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伪装者》到《香山》 李菁连推两部红色评书-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伪装者》到《香山》 李菁连推两部红色评书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8-28 14:11:32

  原标题:从《伪装者》到《香山》 李菁连推两部红色评书

  北京晚报记者 牛春梅

  继长篇评书《伪装者》在喜马拉雅上线后,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曲艺团制作、著名相声、评书演员李菁主讲的短篇评书《香山》近日又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APP上线。半年时间内连推两部红色题材评书,可以说是一直忙碌在影视和舞台上的李菁,给自己钟爱的评书事业送上的一个大礼包。

  今年4月中旬推出的评书版《伪装者》,虽然有爆款电视剧珠玉在前,但评书版也非常受欢迎,在喜马拉雅上线后至今已有近五十万的播放量,作为一部付费收听的作品这个成绩已经颇为抢眼。比起艺术呈现手段丰富的电视剧,评书这种传统曲艺形式的劣势明显,评书《伪装者》如何去吸引听众呢?

  李菁表示,电视剧《伪装者》改编得很成功,人物形象都很鲜活,角色对位感很强,大家都相信那些演员就是那些角色,因此评书版有一些精彩的对白和桥段会选用电视剧和小说的情节。但原著中有些情节和场面电视剧因为拍摄困难而无法呈现,评书里却可以充分展示,比如原著中一场水下逃离的戏,电视剧里改成了在房顶上,在评书里又重新回到了水里,即使看过电视剧的观众也会觉得扣人心弦。评书夹叙夹议的特点,也让评书《伪装者》的内容更为丰富,在讲到明台在军校训练时,他会加入世界各地军事学校的情况,让听众获得更多知识。

  而最近推出的短篇评书《香山》由李菁和青年曲艺演员郑思杰、郭鹤鸣,通过整合大量党史资料,并结合艺术加工编排而来。书中讲述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班子进驻香山,在短短181天的时间内,他们经历了重重考验,指挥渡江战役、整顿国家经济、筹备政治协商会议,最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开国“答卷”。这原本是一个宏大的历史题材,但评书《香山》却以普通老百姓李有才一家人为视角,通过这个普通家庭在这181天的经历折射出“进京赶考”的共产党人如何交出一份让历史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李菁介绍,描写香山这段历史的曲艺作品,在之前是没有的。今年他接到京演集团领导给他的任务时,拿到的资料足有一尺来厚,涉及方方面面的情况,如何从中筛选出适合评书表达的内容可是个不小的难题。在香山革命纪念馆采风时,他们看到了许多非常生动的资料,其中不乏普通的不知名老百姓的身影。李菁说,正是这些普通人给了大家灵感,决定虚拟一个四口之家,用他们的经历来串联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小见大是曲艺作品经常会使用的形式,在保持历史真实的同时给予创作者更大的创作空间,保证作品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对于评书行来说,红色题材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前辈艺术家们也创作了《烈火金刚》《暴风骤雨》《红岩》《铁道游击队》等许多优秀作品,至今传唱不衰,而在新时代却缺少这样的新经典。李菁说,这和前辈艺术家们精湛的艺术技艺分不开。

  “评书这行要想传承下去,不能靠一两个人去努力,而是要有一批人为它加油使劲,没有性价比就全靠评书演员的情怀了。”李菁说,他在评书之外有很多工作,让他不必担心生活,并会尽可能抽出时间去创作新的评书作品,并且尝试去拓展新的领域,目前他还在准备一些商业谍战题材和两晋历史题材的作品。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