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魂——第三战队》展现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铁血军魂-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魂——第三战队》展现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铁血军魂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8-26 09:31:55

  原标题: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创排《战魂——第三战队》:(引题)

  ​展现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铁血军魂(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陕西记者  秦毅  实习生  陈佳

  “一句台词,闭着眼说、睁着眼说,不同语气说、不同情绪说,都有着不同的意思。为了避免模板化的军人角色,我经常把自己关进‘小黑屋’反复琢磨,直到找到最合适的感觉。”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青年杂技演员周毅锋表示,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练,演什么就要像什么,演军人就要以军人的铁血斗志要求自己。

  受疫情影响,现代军旅题材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原定于8月底的首演日期被推迟,但剧组和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上下并没有因此而松懈,目前依然奋战在排练厅里。因为对于杂技团来讲,虽然演出暂停,但任务不轻。继前不久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倒计时30天、火炬传递起跑点火仪式等相关活动后,还将于9月参与十四运会开幕式演出。因此,时间紧迫,必须抓紧时间做好排练和演出准备,期待在条件合适时,第一时间让该剧展现在广大观众及杂技爱好者的面前。

▲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排练时的情景(图片由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提供)

  《战魂——第三战队》讲述了一个特殊的年轻群体——特种兵,在特定时间进行集结、集训,组建“第三战队”并秘密登岛执行一项特殊任务的故事。“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作为从部队中羽化蝶变的文艺院团,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拿出一台为党献礼的军旅题材剧目,是我们天然的责任与使命。”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团长张权说。《战魂——第三战队》作为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全身心排演的重要剧目之一,从去年6月起,主创团队就反复打磨剧本,到目前为止已经迭代了3个版本。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建军94周年,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全力创排现代军旅题材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将杂技与戏剧跨界混搭,借“当代军旅题材舞台故事”展现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铁血军魂。“要从杂技界里选出几个演技不错,而且还是杂技顶尖高手的演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战魂——第三战队》总导演刘晓栋表示,杂技剧不仅要杂技一流,还得演技一流。将杂技与戏剧创新结合,对演员们来说更是一次艰巨的挑战。

  对于这一“行伍”出身的全国知名杂技团来说,排演好该剧,更有一番担当。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的前身是原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与原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2019年,在陕西省、西安市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全力推动下,正式落户西安,成为西安演艺集团旗下的一支新生力量。团队特别保留了“战士”“战旗”两个番号,传承了大量部队文艺院团精品节目。

  《战魂——第三战队》作为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全身心排演的重要剧目之一,从去年6月起,主创团队就反复打磨剧本。该剧编剧兼戏剧导演陈萱介绍,《战魂——第三战队》的故事不复杂,但内涵十分深刻。惊险刺激的杂技与极富感染力、思想性的戏剧表演相辅相成,既有和观众思想上的交流冲击,更有直观视觉上的冲击,因此观众会拥有很强的现场感。

  杂技表演的危险系数高,进行杂技动作时,还要考虑戏剧效果,这对演员来说可谓是精神肉体的双重压力。“大胆去演!把我们的实力展现出来!”张权在排演现场大声鼓舞着演员。从肩上芭蕾、高空双人杂技到腾空八圈跳钻,多年来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的演员们一次次展示了让世人惊叹的杂技技巧。把惊险的杂技完全融入戏剧情节当中,将技巧让位于剧情设计和角色塑造,这着实考验着众位杂技演员,也激励着大家唯有全身心地投入排练,才能最好地呈现给广大观众。

  “汗水的陪伴是杂技人的常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挑战身体极限的终极体现,便是舞台上的精彩瞬间!”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执行董事闻雅娜表示,杂技打动人心,除了舞台上的惊艳,更有一种永不退却的精神力量。“每一次的隐忍和坚持,就是为了傲然绽放的那一刻。这种苦练成钢、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杂技精神恰恰与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中的精神力量一脉相承,与体育精神、军人精神一样,是我们杂技人不懈的追求,也是我们想通过作品传递给广大观众的,希望这部现代军旅题材作品因为映照现实生活而能够与更多的年轻人产生共鸣。”闻雅娜说。

  传承军旅艺术火种,让杂技艺术与时代同步、与文化同根、与人民同心,是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的目标。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忠诚、牺牲、奉献这些军人精神的内核始终撼人心魄,《战魂——第三战队》将通过全身心的排演、精心的打磨,在舞台上绽放和传承这一品质,让艺术感染人心、服务人民。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