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京剧院:攀高峰路上,牢记“观众也是行家”-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京剧院:攀高峰路上,牢记“观众也是行家”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8-26 09:27:42

  原标题:山东省京剧院:(引题)

  ​攀高峰路上,牢记“观众也是行家”(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文/图

  8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再次趋紧,山东省京剧院多场演出被取消。演出停了,演员没闲着。夏末时节,走进山东省京剧院的排练厅,演职员从早到晚,除了午饭时间,全都泡在一起。大家正在为京剧《燕翼堂》的修改加工努力,这个身段该怎么调整,那个曲子节奏需要再快一些,谁上场不要急、谁负责理顺后台秩序。看似忙碌的排练厅,实则各司其职,井井有条。

  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说,时间已经来到8月,距年底满打满算还有4个月时间,院内任务比较艰巨。今年上半年,全院的重心放在了《燕翼堂》的创作首演上。该剧由山东省京剧院联合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创作,是山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一部重要的舞台艺术作品。

  《燕翼堂》的故事取材于刘晓浦、刘一梦两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两人系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人,均出生于当地有名的地主家庭“燕翼堂”。刘晓浦曾任中共山东省委执行委员兼秘书长,刘一梦先后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1931年4月5日,两人与中共山东党组织的领导人邓恩铭等22名共产党员,在济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刘晓浦28岁,刘一梦26岁。

  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周翔说,传承红色基因是文艺的崇高使命。《燕翼堂》希望通过用京剧国粹的方式,讲述沂蒙山区一个封建家族的绝唱。全剧的主基调是悲壮的,但悲壮的背后是希望。

  坚持采风创作,通过实地了解故事,增加对题材的认知,是山东省京剧院的光荣传统。

  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刘建杰,在《燕翼堂》中扮演男主角刘合浦。他说,人物表中,编剧给他的角色定位是“表面隐忍,骨子里却有草莽英雄的霸气和担当”。实际创作中,他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多次到蒙阴县采风,不断体味乱世当家人的复杂心态。

  今年6月,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大戏和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参演剧目,《燕翼堂》亮相济南梨园大戏院,首演即受到现场观众和线上观众的高度评价。

  什么样的作品是精品?作为国粹的京剧,如何贴心当下的山东观众?围绕这两个问题,山东省京剧院今年上半年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每一位在职员工都可以针对新创剧目提出自己的见解。同时,院内多次邀请戏迷粉丝团走进剧场,看彩排,现场提意见。

  “专家的意见固然重要,但观众的想法也要融入创作中。”蒋庆鹏说,当前全国的文艺创作生产非常活跃,要想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就得聚焦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结合京剧艺术的优势,创造性地转化传承。

  红色,是山东省京剧院最鲜明的底色。创作,是文艺院团的使命所在,也是山东省京剧院70年一刻未曾忘记的责任。今年上半年,在日常惠民演出和外出巡演的同时,山东省京剧院没有忘记重点剧目的打造。

  除了《燕翼堂》,山东省京剧院对院内保留剧目《奇袭白虎团》进行了多次排演。《奇袭白虎团》对演员的要求较高。比如,剧中人物“严伟才”是文武老生,要求演员能文能武;“尖刀班”的几个演员,也要求是文武全才,各有各的特点,舞蹈动作整齐;台上的多位志愿军角色,也得是精气神儿十足,上台如小老虎一样。

  蒋庆鹏介绍,为传承好经典剧目,院内青年演职员从今年初到现在,无时无刻不肩负着压力,生怕因为自己练得少,到台上给山东省京剧院“丢人”,让观众失望。

  今年初以来,山东省京剧院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搜寻好题材、好故事的过程中,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通过“戏曲名家工作室”等方式,发挥“口传心授”的优势,让年青一代演职员在剧目创作中得到历练和提升。

  蒋庆鹏表示,未来山东省京剧院将继续坚持人才导向,将新时代京剧演员的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创新戏曲传承方式和京剧传播载体,推出更多更精彩的文艺作品,满足民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积极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条件,推动更多优秀人才在新时代的舞台亮相、成长。

  ▲今年4月,山东省京剧院到沂蒙革命老区演出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

  ▲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