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鹰写《纪念碑》献给母亲-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小鹰写《纪念碑》献给母亲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8-26 08:54:53

原标题: 王小鹰写《纪念碑》献给母亲

北京日报讯(记者 路艳霞)《纪念碑》是年逾七旬的女作家王小鹰的第十部长篇小说,这部小说的初衷是为母亲而写。该书昨天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纪念碑》的核心是改革开放以后区长史引霄一家的故事。围绕在她身边的不同阶层的人们,被社会变革唤醒了生机,在大时代中面临种种变数和问题,历经了蜕变和成长。该书延续了王小鹰一贯的写作风格,情节绵密、人物众多、叙述从容。她将宏大与细腻、坚定与浪漫、严苛与宽容、残酷与温情融为一体,使这部鸿篇巨制别具光彩。

王小鹰是新四军的女儿,她出生在苏北的芦苇荡里,母亲甚至不记得她出生那天的日子。六十多年以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王小鹰动笔写这部长篇小说,献给母亲,献给在历史与现实中英勇前行的人们。母亲晚年,希望当作家的女儿能帮助自己写回忆录,可是女儿想要站在旁观者的立场,客观地看待老一代的历史,用自己的眼光和才华,写出更丰富、更深刻、更生动的新四军故事。于是,母亲在十年间陆陆续续写下了七本笔记,留给女儿。这字迹斑驳的厚厚的笔记,就是王小鹰创作的基本素材,而当她写完厚厚的《纪念碑》,母亲已去世十年了。

王小鹰曾经去淮安寻找自己出生的地方,可那里已经是新兴的都市,往日的痕迹荡然无存。王小鹰一遍遍地梳理素材,修正自己的想法,同时大量阅读新四军军史、抗日战争史、解放战争史,思考怎样更好地讲述父辈的故事,赋予它更深刻的内涵。她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拥有理想到重建理想的艰难历程,回望我们父母辈为民族解放、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历史,再反思我们当下的价值观、人生观,让老一辈的理想之光烛照我们曾经的软弱与迷茫。我希望写出历史迂回曲折前行中的人,我希望写出社会天翻地覆变革中的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