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显声将军珍贵档案首次公开-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市档案馆参与纪录片《山河岁月》摄制

黄显声将军珍贵档案首次公开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8-24 11:19:43

  原标题:沈阳市档案馆参与纪录片《山河岁月》摄制(引题)

  黄显声将军珍贵档案首次公开(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杨 竞

  核心提示

  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正在播出百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在第二季第28集《山河岁月——将军之死》中,用广阔的视角、恢宏的气势、感人的细节、创新的形式,再现黄显声、吉鸿昌、张自忠、戴安澜四位抗日爱国将领的英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其中,黄显声将军的许多档案史料由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提供协助拍摄,讲述了黄显声将军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前后任职、对日军防范及率领沈阳警察英勇抵抗的过程。

  首次公开馆藏 黄显声将军部分珍贵档案资料

  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通过精心选取党史上100个重大事件、关键场景、重要人物,诠释了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山河岁月》是迄今为止容量最大的红色纪录片,也是展示党史上重要人物最多的一部纪录片。

  黄显声将军1896年出生,辽宁岫岩人,作为辽宁省警务处长兼沈阳市公安局长,在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时,他于“九一八”夜率领沈城警察队伍与北大营的东北军奋起反击,打响了全国抗战的第一枪,拉开14年抗战的大幕。黄显声将军是东北军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是中共党员,1949年11月2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重庆白公馆监狱。沈阳黄显声公馆位于三经街西侧连珍巷。该公馆近期正在争取列入抗日文物保护单位,届时,沈阳又多了一处红色文化打卡地。

  据介绍,今年3月下旬,《山河岁月》摄制组在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大力配合下,拍摄了馆藏珍贵档案。整个摄制过程中,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特别将馆藏黄显声在沈阳住宅平面图、黄显声委任令、给警察队伍下达的手令等一些珍贵档案资料首次公开。

  开展“抗日志士档案史料选编·黄显声”项目研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初,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依托馆藏档案史料,申请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课题,开展“抗日志士档案史料选编·黄显声”项目研究,旨在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填补抗日名将黄显声史料研究空白,夯实国家抗战档案资源开发项目基础。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张春风说,档案馆注重抗战红色档案挖掘整理,加强对14年抗战前6年的研究。2019年公布馆藏历史档案共106件,包括对犯有战争罪行的日本战犯的通缉审判档案等。2020年面向社会首次公布馆藏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亲历者、见证者的口述档案122件。这些口述档案形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地方党史部门就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14年的抗战情况所进行的采访记录,真实生动地记录了“九一八”事变后,沈阳及周边地区不同阶层民众面对日寇的疯狂侵略和残暴的统治,誓死不做亡国奴,浴血奋战、武装抗日的历史。

  近年来,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档案文史服务,编写了《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亲历者回忆档案汇编》《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动档案汇编》等,举办了“国难来袭”“皇姑屯事件档案资料展览”“沈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档案资料展”等,让红色档案直接、形象、有感召力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积极完成国家立项的抗日志士黄显声、张凤岐档案史料编辑出版工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