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重彩“讲故事” 反映东北民俗-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木雕重彩“讲故事” 反映东北民俗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0:34:51

  8月24日,黑龙江省文旅厅微信公众号发文介绍非遗文化——木雕重彩。木雕重彩是反映东北民俗的非遗工艺。作品以关东民俗为主要表现对象,每一幅作品都像是在为我们讲述一个故事。一颦一笑,一衣一角,原汁原味,细致入微,引人神往。

  木雕重彩的发源地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小镇——小岭。木雕重彩的创始人翟孟义老师自小就生活在这里,常年生活在乡土氛围里使翟孟义老师熟悉农家生活的点点滴滴,黑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就是他的创作之源。

  木雕重彩,以黑龙江特产的紫椴木为主料,以平刀为主、刻刀为辅进行雕刻;着色是关键步骤,以水粉颜料为主,采用厚涂法。

  颜色浓烈而不刺眼,鲜艳而不落俗套,木雕与彩绘相结合,呈现出一幅幅展现关东民俗的视觉盛宴。

  翟孟义的作品,画面饱满不留白,情景交融,人物特征十分鲜明,整幅画满溢着欢乐向上的生活气息,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情趣,代表作有《关东十八怪》《关东童趣》《满族婚约》《关东粘豆包》等。木雕重彩完美地诠释了“艺术源于生活”这一创作真谛。

黑龙江省文旅厅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