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新《日出》让年轻人站中间-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人艺新《日出》让年轻人站中间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8-24 10:28:10

  原标题:北京人艺新《日出》让年轻人站中间

  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首都剧场建成后上演的首部大戏是曹禺先生的《日出》;六十多年后,北京人艺新落成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将于9月2日开启首场演出,台上演绎的仍然是曹禺先生的《日出》,只是换了新的导演、新的演员,有了新的诠释。昨天,北京人艺宣布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开幕大戏将上演由冯远征导演,于震、陆璐、杨明鑫、雷佳等主演的新版《日出》。

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北京人艺历史上,曾有过四版对《日出》的演绎,此次在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主剧场曹禺剧场上演的《日出》则突出一个“新”字。导演冯远征虽然不是第一次在北京人艺执导大戏,但能够执导新剧场的开幕大戏,仍然让他觉得格外荣幸,荣幸之余则是巨大的压力。“剧院对这个戏的要求就是要‘新’,要让观众眼前一亮。”冯远征说,全部起用青年演员来创作一部经典大戏,虽然看起来有点“冒险”,但更是一种勇气。为了能打磨得更好,这部戏在创作上“减速”,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去排练,“不仅是在排这个戏,也是让演员从中学会在北京人艺如何去演绎一部戏,一个角色。”冯远征说,剧组每天的排练都从基本功训练开始,由他带着年轻人做热身、练发声,从形体训练到吐字归音等,边扎实基本能力,边揣摩准确的表演方法。

在冯远征看来,北京人艺这几年一直在储备人才,所以不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重要的是新老接替如何更为顺畅,“一定要给年轻人机会,尽快让年轻演员站在舞台中间。我给了他们很大压力,提出了很多要求,所以每个人都很努力。”冯远征24岁就被夏淳导演挑中饰演《北京人》中的曾文清,因此他更懂得一定要给年轻人机会,也希望大家对年轻人更包容一些,不要用对待前辈演员的标准去要求年轻人。“饰演陈白露的陆璐是1997年的,这个角色对她来说很复杂,在排练中要教她用各种方法去寻找角色、靠近角色。”

除了新剧场、新演员,这一版《日出》在形式和内容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现代感十足的音乐,光影变幻的舞台,不同于传统叙事方式的开场和结尾,甚至再熟悉不过的人物,也被赋予了新的行为和任务。“新鲜的不只是舞台上的形式,更多体现在内容上。我们力争忠实原著、挖掘原著,再进行现代感的表达,让年轻一代观众更容易有共鸣。”冯远征介绍说,这一版从曹禺先生八万多字的原剧本中,找回原来几版演出中被删节的部分,强化了部分人物的表达,重新解释压死陈白露的“最后一根稻草”,希望与当下观众产生交流。舞台上利用投影将前后两个表演区同时展示给观众,让不同时空的人物在舞台同场交汇,充分展现人物的心路历程,可以说是一次多时空、多维度的舞台探索。

该剧将于今天正式开票,9月2日至9日间演出7场,观众将看到新剧场、新《日出》与新生代的全新碰撞。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