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艺博举办梁思成纪念展-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华艺博举办梁思成纪念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8-24 04:04:05

  原标题:清华艺博举办梁思成纪念展(引题)

  珍贵史料展现建筑巨匠风采(主题)

  张子航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领导者,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创办人。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中国建筑事业,他就是梁思成。

近日,“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分为求学、治史、规划与保护、建筑设计、教育五个单元,集中展示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包括照片、录像、图纸、模型、书信、手稿以及空间装置等共计362件,力求全面立体地描绘梁思成的形象。

观众参观“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贺路启摄/人民图片

在展览第一单元,一本古籍引人注目,它就是北宋李诫的建筑学著作《营造法式》。作为北宋官方颁布的建筑设计、施工的规范书,《营造法式》对于中国古代建筑学研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1925年11月,梁思成的父亲梁启超将《营造法式》题赠给在美留学的梁思成、林徽因。梁思成从一拿到这本艰涩难懂的“天书”起,就立志要研究、破译它。经过常年潜心研究,梁思成开创性地提出了确定建筑比例的基本方法,对中西建筑史比较研究做出重要贡献。20世纪60年代,梁思成与助手们完成了《营造法式》注释工作的大部分主要内容。展厅里展示了“宋《营造法式》注释序(未定稿)”手稿,在开篇即对《营造法式》的性质和意义做了清晰阐述。

20世纪三四十年代,梁思成与中国营造学社的同仁们四处奔波,考察了中华大地上数以千计的古建筑。一张泛黄的山西应县木塔一层剖面测稿,诉说着梁思成与这座辽代宝塔的故事。梁思成十分重视古建筑测绘,1933年9月,梁思成在测绘应县木塔时,不顾个人安危,徒手攀援铁链测绘塔刹。他与助手莫宗江合作的一系列古建筑测绘图成为迄今无人超越的典范。精美的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南立面水彩渲染图、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大殿横剖面草图、梁思成考察测绘赵州桥的照片……这些图纸和照片,让人深刻感受到在艰苦岁月中潜心治学的学者风骨。

梁思成于1950年起担任北京都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为首都的规划建设殚精竭虑。他在北京规划方面最重要的工作是1950年与城市规划专家陈占祥共同提出《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史称“梁陈方案”。该方案主张在北京古城以西建设中央行政区,整体保护古城,平衡发展城市,避免单中心城市弊病以及大规模旧城改造带来的经济与社会负担。这一方案虽然未获实施,但其思想影响深远。

  梁思成绘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南立面水彩渲染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供图

关于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方案的建议手稿前,不少参观者驻足端详。1951年8月29日,病中的梁思成写信给北京市长彭真,详细阐述了自己关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意见,信中还附有精细的插图。梁思成的方案最终被采纳,于是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座庄严稳重、具有民族风格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梁思成的建筑设计观广阔而博大,如他的学生关肇邺所说,“从建筑类别、地域、标准和风格等多方面来看,都具有极大的跨度”。1947年,梁思成受邀担任联合国大厦设计建筑师顾问团中国代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建筑师齐聚纽约探讨方案。当时的录像资料是现存唯一记录了梁思成声音的珍贵史料,在此次展览中也可以看到。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梁思成贡献卓著。他主持或参与了曲阜孔庙、故宫文渊阁、景山万春亭、杭州六和塔、南昌滕王阁等古迹的保护修缮工程或方案,并提出“整旧如旧”的保护修缮理念,这些都成为日后文保界长期遵循的范本和原则。

“这个展览的意义除了纪念梁思成先生,还有对后人的鼓励和启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展览策展人苏丹说,“展出的文献资料让我们对城市发展、遗产保护的艰辛历程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引发我们对当代城市建设和保护的思考。”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