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唱响“伟大力量”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超360位艺术家登台献礼建党百年

歌声唱响“伟大力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30 14:11

原标题:超360位艺术家登台献礼建党百年(引题)

歌声唱响“伟大力量”(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7月28日晚,“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厅首演,用音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演出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广电传媒集团主办,筹备期长达两年,共有超过570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包括360多位艺术家。这台音乐会是如何炼成的?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本次演出的总监制金旭庚和总导演王钧,听他们讲述这台“伟大力量”背后的故事。

     “伟大力量”成功首演 


     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 


     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南方女子合唱团

 
     歌唱家唐彪(左)和任雯文(右)男女声对唱《未来和希望》 


     著名歌唱家崔峥嵘领唱《我是那么热爱你》

主题:百年征程离不开“伟大力量”

总监制金旭庚介绍,早在2019年,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以下简称“省音协”)就开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音乐会筹划布局,组建项目策划组,线上线下召开不同规模的创作会议上百次。

“伟大力量”这个主题是经过反复推敲才确定的。总导演王钧透露:“这是一台有节点性的音乐会,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该怎样描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想过‘丰碑’‘伟绩’等词语,最终确定为‘力量’。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把中国从黑暗带向辉煌,这是一股怎样的力量?我们想了很久,最终确定用‘伟大’这个词。”

本次交响组歌由七部分组成,分别为序曲《大地铭记》,《信仰的力量》《追随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新时代的力量》五个乐章,以及尾声《大爱永恒》。金旭庚说:“我们首先进行的是歌词的创作,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作品,歌词实在太重要了。歌词定下来之后,我们进行旋律的创作。旋律既要有一定的艺术性,又要符合当下的审美习惯,所以经过了很多次的调整。”

创作:从“40后”到“90后”齐上阵

“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共有20首歌曲,全部是原创新作。金旭庚对此次的歌曲创作非常满意:“这是省音协人数最多、年龄跨度最大的一次创作。建党百年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希望把更多人团结在一起,共同为这台音乐会出力。”

共40位词、曲、配器音乐家参与创作。这40位音乐家中,包括了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东莞、江门、佛山、茂名、汕尾、韶关10个地市音协的音乐人,其年龄跨度也极大:从“40后”到“90后”,这是广东省音协年龄跨度最大的集中创作。

金旭庚对本次交响组歌的作品感到十分满意:“很多歌曲都让人耳目一新。”总撰稿由著名词作家苏虎担任,省音协名誉主席刘长安、主席唐永葆、著名词作家瞿琮等都参与此次创作。创作名单还包括陈思昂、熊亮、连向先、陈亮、黄智骞、梁天山等青年词曲作家和音乐人。歌曲《红》的作曲者金戈是创作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他生于1998年,是一名在读大学生。除了专业音乐人外,还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参与到本次交响组歌的创作中,比如《渔村水路连水乡》的词作者张著是汕尾的一位语文老师,《说干咱就干》的词作者袁晨光是一名警察。

中青年创作力量的崛起,让这台交响组歌显得“正青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音协近年大力培养中青年创作人才,举措包括创立“寻找广东原创好歌曲”原创征集品牌、举办广东青年创作人才专项培训班、每年推出一部大型原创交响组歌等,如今中青年音乐人才梯队初具规模。金旭庚表示:“文艺要多出高峰作品,先决条件是把‘高原’打扎实。我们做的很多事,都是尽量把高原打扎实,为高峰作品的出现打好基础。”值得一提的是,组歌中的部分歌曲《追梦万里》《渔村水路连水乡》《红》进入了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全国前60强,并获得“听见中国听见你”华南区优秀作品称号。

呈现:以戏剧串联五个乐章

此次交响组歌的20首歌曲涵盖独唱、二重唱、独唱与合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与小合唱、童声合唱等表演形式。7月28日的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张洁敏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担任演奏,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广州儿童合唱团、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南方女子合唱团、大腕戏剧工作室的演员共同参演;崔峥嵘、唐彪、吴哲铭、贾双辉、常安、刘罡等28位歌唱家共同献声。

近些年广东省音协一直在探索主旋律歌曲流行化、流行歌曲交响化的命题,并在每年推出的原创交响组歌中创新试验。此次“伟大力量”交响组歌曲风大气,在隆重的交响配器中又充满了温情,不少歌曲都颇适合传唱,是广东音乐界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将戏剧融入交响组歌,以戏剧表演方式串联起每一个乐章,使组歌更具可看性。革命烈士陈铁军、周文雍,一个三代同堂的共产党员之家,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出生于广东汕尾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和他的母亲,“国之重器”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们等多个角色悉数登场,以小见大讲述百年党史和时代辉煌。王钧介绍:“这一次的节目舞美可能是星海音乐厅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整个环境布置突破了星海的建筑和空间语汇,整体非常突出仪式感。我们采用5个故事来呈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戏剧演员就有20多个。”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