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交响乐团浑河畔“讲述”《史诗·西迁》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交响乐团浑河畔“讲述”《史诗·西迁》

获得线上线下满堂彩,沈阳网、云盛京等平台观看人次近34万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7-30 10:17

沈阳交响乐团浑河畔“讲述”《史诗·西迁》(主题)

获得线上线下满堂彩,沈阳网、云盛京等平台观看人次近34万(副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秒/文

7月29日晚,由沈阳市委宣传部与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第七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继续在云飏阁上演,沈阳交响乐团80余名音乐家用一场荡气回肠的交响乐,为沈城市民讲述了《史诗·西迁》的雄伟历史。这是第七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第五场演出,但广大乐迷朋友的观演热情高涨,喜爱度不减。指挥卞思聪表示,为了本台演出,沈阳交响乐团精心准备,每个乐章间还增加了现场讲解导赏的环节,以最大的诚意回馈家乡观众。

主任记者李浩/摄

小贴士

第七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闭幕式演出——“国韵·津声”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将于7月30日19时在云飏阁举行。

《史诗·西迁》首度室外演出

交响曲《史诗·西迁》是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2020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聚焦锡伯族历史故事,表现他们告别黑土、背井离乡、不畏艰险前往新疆伊犁屯垦戍边、保家卫国,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书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2020年9月,沈阳交响乐团原创交响乐《史诗·西迁》在盛京大剧院首演,受到业界以及市民观众的普遍赞誉。今年3月,沈阳交响乐团还赴湖北武汉参加“北国之春”专场音乐会,与武汉爱乐乐团共同奏响了《史诗·西迁》。昨日演出,是《史诗·西迁》首度在户外演出。交响乐迷刘青曾观看了《史诗·西迁》沈阳首演,打那之后她就一直盼着这部史诗级作品再度上演,“这次,我终于在浑河岸交响音乐节上大饱耳福啦!我还带着全家人一起来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有关领导、机关干部及沈阳市锡伯族联谊会的成员也受邀来到现场。锡伯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王泉义,身着锡伯族传统民族服饰盛装出席。王泉义透露,“我们锡伯族联谊会近30人特地从沈北赶来,大家都特别高兴,能在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舞台上观看《史诗·西迁》。这次没能赶来的,都在家里守直播呢。”他表示,这部作品描绘了锡伯人民西迁的英雄壮举,抒发了锡伯人民笃厚的情感世界和博大的爱国情怀,不仅走进了当代锡伯族人的内心,也展现了民族团结和民族艺术的美丽画卷。

曲作者陶承志坐镇现场观摩

《史诗·西迁》作品由著名沈阳籍作曲家陶承志历时近一年创作。据了解,之前的每一场排练,陶承志都会“坐镇”现场。他不仅为乐手们讲述《史诗·西迁》背后的故事,还帮他们分析音乐的布局以及每个配器铺排的用意,并不断与指挥沟通,精益求精,反复推敲每处细节。

此次演出,陶承志以“双重身份”来到现场。对于浑河岸交响音乐节这样的室外交响乐演出,“观众”陶承志直言,在一河两岸旁,绿意盎然的公共空间里,享受交响乐,感受沈阳充满人文气息的都市夜生活魅力,感觉非常惬意。转换到“作者”身份,陶承志又连连赞叹,“这样的惠民文化活动特别好,受众面更广,对我这样的创作者也是一种考验。这次来听音乐会,能直观感受乐迷的接受程度。”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报以热情的掌声,陶承志很欣慰,“在以后的创作中,我也会吸取经验,让沈阳的原创交响乐作品更加贴近群众,雅俗共赏。”

原创作品展现城市文化创新意识和能力

拥有高水准的原创作品,是职业交响乐团发展的重要标志,更是一座城市文化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展现。在第七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上,沈阳交响乐团带来两场音乐会,皆主打原创。7月23日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交响联奏《百年放歌》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委约原创作品。29日的原创作品《史诗·西迁》专场音乐会,更是获得线上线下满堂彩,沈阳网、云盛京等平台的观看人次近34万。

沈阳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翟焕民表示,近年来,沈阳交响乐团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并坚持原创道路打造自身特色、品牌,通过作品反映沈阳地区的历史、人文风貌,充分展示沈阳悠久的文化实力,让原创交响乐成为沈阳走向世界的一张璀璨名片。“一年一度的浑河岸交响音乐节是沈阳市民最期待的艺术大餐。我们也希望用高质量作品、高水平的演出,为沈城乐迷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作为交响音乐节的承办单位,我们也期待在沈阳市委、市政府和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深耕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品牌,助力沈阳文化强市建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