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启动长城环境道路振动监测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怀柔启动长城环境道路振动监测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30 09:22

  原标题:怀柔启动长城环境道路振动监测

北京日报讯(记者 于丽爽)道路穿越长城时,车辆通行产生的振动会对长城本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今年,怀柔区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城环境道路振动监测,这也是北京长城保护由“被动的抢救性保护”向“主动的预防性保护”转变的一次示范。

  昨天,技术人员在怀柔二道关段长城选取点位安装监测设备。北京日报记者 甘南摄

项目由怀柔区文旅局文物所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合作开展,通过在被道路穿越的长城上安装监测设备,收集数据研究振动对长城的影响。长城环境道路振动监测将通过连续一年的观测,结合温度、降雨、降雪、风力等数据,形成现代城市道路贯穿长城建筑遗产对长城的变化监测报告,为长城保护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昨天一早,新一轮降雨来临之前,记者跟随技术和施工人员来到位于怀柔区九渡河镇黄花城水库边上的二道关段长城。施工人员在这段长城上选取了三个点位,安装监测设备。设备主要由“北斗+加速度计”模块组成:北斗系统可对监测点位发生的位移、变形等进行监测,加速度计可对振动情况进行监测,两组数据结合就能得出振动对长城本体造成的影响。二道关段长城紧邻黄花城水库,系统还可监测水库水压对长城产生的影响。同时,二道关段还安装了监测车流量的视频探头,收集不同车流量下振动对长城产生影响的数据。“有了这些设备和长城环境振动灾害云监测技术体系,我们能实时感知长城振动和形变情况,进行风险预警。”项目负责人刘飞介绍。

全长65.4公里的长城怀柔段,有三段被道路穿越。“被道路穿越的长城稳定性除受自然环境影响外,还会受到车辆通行产生的振动以及附近施工等因素影响,可能会造成长城发生形变、位移、甚至坍塌等,因此需要格外关注。”怀柔区文旅局文物所所长张彤表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