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诗歌初心 抒写新时代壮歌-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守诗歌初心 抒写新时代壮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29 13:13:00

  原标题:坚守诗歌初心 抒写新时代壮歌(百家谈)

  吉狄马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下称“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近代的民族救亡和抗争史,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史、中国共产党诞生史以及百年发展史,强调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作出的巨大贡献。全国诗歌界要以高度政治自觉传扬百年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磅礴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尤其强调了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人民创造历史,人民创造诗歌。全国诗歌界要始终坚持诗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从人民中间吸取文化滋养。中国的优秀诗歌传统自古以来就是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历史如此,现实如此,未来也是如此。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历史中经历过挫折和挑战,但是党始终如一地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

  100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诗人、战士诗人、民族诗人以及各行各业的优秀诗人,他们用诗歌战斗,他们用诗歌建设,他们用诗歌为民族立传,为人民立碑。围绕着他们这一诗歌初心,今天我们的诗人要面向历史、面向现实、面向未来。诗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辜负人民!诗人要时刻守住初心、诗心和赤子之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不断加深对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波澜壮阔、创造辉煌的百年党史的理解和学习,要进一步深入理解历史和现实的对话关系,从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利用新的传媒手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此,全国诗歌界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让诗歌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诗歌是历史的记忆,诗歌是时代的号角,诗歌是现实的回声。诗人既是人民的歌手,也是未来的预言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这是无比光荣的时刻,伟大的梦想正在一个个成为现实。在新的征程上,尤其是围绕着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净化诗歌生态,推出人民满意的优秀诗歌作品。

  中国作协2021年初着手组织“百年路 新征程”主题诗歌创作工程,中国作协创研部和诗刊社先后组织了“百年路 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动员会、座谈会、作品论证会、审读会等,集结国内优秀的诗人队伍,推出了一批围绕建党100周年的主题诗歌创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诗刊》和《中华辞赋》在今年第七期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号,诗刊社联合作家出版社推出《风展红旗如画》主题创作诗词作品集。这些作品很丰富,既有抒写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折射百年辉煌历史的作品,也有表现新时代的科技、航天、重工、交通、大数据以及“一带一路”、扶贫、小康、劳模、生态建设题材的作品。这些优秀诗歌对于全国诗歌界进一步凝聚共识、凝心聚力、引领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全国诗歌界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进行“四史”学习、引领当下诗坛主题创作发挥了能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诗歌的国际交流不断开放、深化的语境下,中国诗歌要进一步加强诗歌的译介与对外交流,通过举办国际诗会和论坛展现中国诗歌的国际形象,为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作为。

  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百年辉煌路,启航新征程。

  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需要伟大的诗歌。在未来,诗人要同心同德,现代新诗和中华诗词要并肩携手,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要交流互通!诗人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诗人要与时代发展同步,砥砺前行!诗人要抒新时代之壮歌,写人民之心声,展未来之画卷。

  (作者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