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桂森:用戏法演绎人生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将入驻天津茱莉亚学院

肖桂森:用戏法演绎人生

来源:今晚报
2021-07-29 13:09

  原标题:“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将入驻天津茱莉亚学院(引题)

  肖桂森:用戏法演绎人生(主题)

  今晚报记者 高爽

  连日来,天津人艺原创话剧《中国大戏法》正在人艺实验剧场紧张排练中。这部于去年底建组创排、今年7月再度集结原班人马的剧目,将于7月30日在人艺实验剧场首演。昨天,记者独家专访到该剧编剧之一、主演肖桂森。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戏法艺术家,肖桂森坦言,呈现戏法与话剧两种艺术形式的融合,是这部剧的魅力所在。

  戏法与话剧首度融合

  《中国大戏法》以戊戌变法为时代背景,把戏剧和古典戏法完美结合,演绎了由肖桂森饰演的戏法艺人张宝清和他的戏法班子风雨飘摇的一生。剧中,古彩戏法大师张宝清本是天桥撂地的江湖艺人,因技艺娴熟而受到朝廷的赏识,奉诏入宫,之后从朝廷告老还乡,把朝廷戏法带回了天津。

  该剧的创新之处在于首次将话剧与戏法这两种艺术形式融合在了一起。说起两种艺术形式的区别与交融,肖桂森坦言:“戏法和话剧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戏法是一种通俗的表演形式,手里变着,嘴里的包袱也不断,这也是天津古彩戏法的特色——不用配乐,讲究‘口彩相连’,边说边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渲染气氛,与观众互动。而话剧则是另一种风格,对于台词、形体、节奏、表现力、想象力、理解力、专注力等都有更严格的考察。将这两种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是大胆的创新,有着很大的难度。”

  千年古彩换发新生

  在剧中,戏法穿插于整个演出过程中,肖桂森饰演的张宝清和他的戏法班子将会有许多压箱底的戏法技艺在剧中呈现,比如为慈禧献寿、向皇帝进谏等话剧情节中,不乏“金玉满堂”“高粱造酒”等戏份。其中,“蟠桃献彩”就是张宝清为慈禧太后表演的节目,一张毯子一盖一掀,凭空变出一盘寿桃。这样的戏法表演让观众在感受剧情之余也体验到古彩戏法的独特魅力。

  提及戏法与话剧两种艺术形式在剧中的比重,肖桂森表示:“戏法艺术讲究三分手七分口,表演和讲解要相互配合,注重语言诙谐幽默,包袱令人捧腹大笑。在话剧舞台上,如何在剧情过程中迅速让观众进入到戏法的舞台,是难点所在。两种艺术在融合过程中都要有所取舍。不发挥戏法的特点,没有趣味性;而如果戏法太多,有过多的铺垫,又没有了话剧的味道。”

  肖桂森告诉记者,戏法表演不是没有市场,但是为了把戏法搞活,还是要和不同的艺术形式融合、碰撞。“在排练中,我们不仅看到人艺演出班底的专业精神和对工作的一丝不苟,也看到融合之后两种艺术形式的独特魅力。戏法兼容话剧的表演,话剧也能接纳戏法这种通俗的艺术形式。”

  据悉,《中国大戏法》将于7月30日、31日,8月1日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