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王玉芬的剪纸人生:从艺60载作品等身 依然满满使命感-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非遗传承人王玉芬的剪纸人生:从艺60载作品等身 依然满满使命感

来源:沈阳晚报
2021-07-28 15:08:18

原标题:非遗传承人王玉芬的剪纸人生:(引题)

从艺60载作品等身 依然满满使命感 孙子孙女将她的剪纸艺术传到国外(主题)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 远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动动手指就能给手中的纸赋予生命,让它们活灵活现起来,是不是项神奇的技能?用60余年时间,将一项事业做到极致,如今76岁高龄的王玉芬,被剪纸这项技艺占据了生命的大部分时光。心灵手巧的她由剪小纸人练成了大型剪纸技术,她的剪纸技艺也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精湛的她,让家人都跟着她有手艺、有饭吃,靠剪纸有了更好的未来。她的剪纸作品在国内市场每平方尺售价5000—8000元人民币,国际市场每平方尺售价800—1600美元。儿女和子孙更是将她这项“中国手艺”传承至国外。孙子14岁时靠剪纸才艺被美国学校看中选走,孙女16岁时被意大利某培训班月薪6000欧元聘为剪纸老师。

生于剪纸世家,从小耳濡目染

王玉芬1945年出生在辽宁省葫芦岛,她的太姥姥在清朝乾隆年间开始绣官袍,需要剪出各种花鸟鱼龙图案做底样,所以将剪纸花样和绣花手艺一代一代往下传,传到王玉芬手中是第六代。今年76岁高龄的王玉芬已经有60余年的剪纸艺龄,她说,从小妈妈在家带她的时候,手中便不停地剪东西,她也会主动拿起小剪刀跟着剪。

自从8岁时第一次拿起剪刀,王玉芬在看小人书时便经常根据人物图案把其形象生动地画出来,然后再利用剪刀剪出来。一次次的尝试,从最初接二连三的失败到后面的小有成绩,剪纸艺术在王玉芬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耳濡目染,剪纸慢慢也成为她每天必做的事。王玉芬说,小时候的她还不知道,这项“纯手工剪纸”技艺将成为她吃饭的手艺,而且会继续影响几代人。

主要作品有唐诗画、仕女图等

近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王玉芬家中,她的桌子、茶几上及各种柜子上,到处都可以看到摆放整齐的各种裁剪纸张。为了剪纸艺术付出了多少,只有王玉芬自己心里清楚。在无数个夜晚,微弱的灯光下,人们都渐渐进入梦乡,而她依然靠着暗黄的灯光用双手裁剪着自己的作品。

从当初的小王姑娘到如今的王奶奶,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她的经典动作——右手握着剪刀,左手轻捏着纸张。每剪完一刀,在脑海中就反复回想着整体裁剪的步骤,她两眼微闭,聚精会神,双手在剪纸上轻盈舞动,不一会儿,一张生肖牛的窗花就完成了。王玉芬用普通剪刀剪出各式各样有时代特色的剪纸作品,从婚礼上的大红喜字到节庆窗花,从小巧的人物到大幅历史场景,无不跃然纸上。她用小小的剪刀左右转动,将生活的积淀化作美丽的剪纸。从事剪纸创作60余载,王玉芬的主要作品有近千件,多次在各类展览中获奖。

为了展示这些剪纸内容,王玉芬将一摞摞纸张抱到床上。“在职时只能抽空剪,没有空闲时间整理。退休后,我把混在一起的剪纸分成了八大系列,比如说窗花系列、唐诗画系列、仕女图系列等等。你看看这《仕女图》漂亮不漂亮?”说着,她将剪纸一张张摊开,每介绍一幅作品,她的嘴角都会扬起,眼神格外温柔,就像是看自己的孩子一样。

退休后开始创作大型剪纸作品

“这些都是小型和中型剪纸,退休后我开始研究和创作大型剪纸。”2002年,王玉芬开始创作《百龙图》,作品两侧各有50条龙环绕着长城和天安门。这幅长10.4米、宽1.4米的恢弘作品,她创作了整整两年时间,于2003年末完成。

这些作品给王玉芬带来了很多荣誉,拿奖拿到手软。她曾荣获沈阳市十佳“群文之星”等多项荣誉,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剪纸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在2006年成功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孙子和孙女将剪纸手艺传到国外

王玉芬将剪纸技艺传承给了后代,让他们都有了能吃饭的手艺,最令她骄傲的就是她的孙子和孙女。“我孙子14岁那年,美国几所学校联合来中国招特长生,到现场发现别的学生展示的是唱歌跳舞或乐器。我儿媳妇问了问考官,孩子会剪纸算才艺吗?于是我孙子被要求当场剪了一幅画,结果被美国考官当场拍板录取。我孙女16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送给两位意大利人两幅生肖剪纸,被对方以月薪6000欧元聘去当剪纸老师。”

“奶奶,我的技术肯定赶不上您的手艺,您要是过来传授手艺,一个月不得给您几万欧元啊?”如今,已经在意大利教了3年剪纸的孙女每逢打电话都要撒娇地邀请奶奶过去和她一起教学,但都被王玉芬回绝。“我现在有8个身份,中国剪纸艺术大师、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培训师……我不单是要挣钱,还要完成这些身份下的使命。”

“剪纸是老一辈人传承下来的优秀民间技艺,是非遗文化中的瑰宝,我希望能把它顺利地传承下去。我也将一步一个脚印,为剪纸艺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玉芬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