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敦煌接轨现代生活:古老文化遗产插数字翅膀焕“新生”-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年敦煌接轨现代生活:古老文化遗产插数字翅膀焕“新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7 14:56:01

  原标题:

  千年敦煌接轨现代生活:古老文化遗产插数字翅膀焕“新生”

  中新网兰州7月27日电 (记者 冯志军 徐雪)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云游敦煌”小程序和敦煌动画剧……三年来,敦煌研究院推出系列化、多元化、高质量的数字创意文化产品,让千年敦煌与时代接轨,共计有超过50亿次的曝光量,访客覆盖120个国家(地区)。

图为敦煌研究院自有平台与数字媒体内容。(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独特文化蕴含有丰富的东西方交融内涵。2018年底,敦煌研究院成立新媒体中心,运用先进平台技术优势,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挖掘,用富有时代气息的敦煌文化凝聚中国力量,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发掘敦煌石窟多元价值 创意传播传统文化弘扬模式

  借助新媒体平台,敦煌研究院充分发掘敦煌石窟多元价值,探索敦煌文化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创新传播内容和方式,阐释弘扬敦煌石窟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形成以敦煌文化遗产价值挖掘为核心、数字创意为手段,新技术为支撑的敦煌文化新媒体传播体系。

图为“云游敦煌”小程序。(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探索敦煌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表达方式,给予敦煌文化艺术“活”化更丰润的土壤,助力敦煌文化、敦煌故事广为人知、广为人喜。在不断地文化遗产传播探索实践中,通过运用云展览、融媒体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不断创新敦煌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弘扬模式。

  据介绍,该院推出的自主创作内容《敦煌岁时节令》《吾爱敦煌》《和光敦煌》《字在敦煌》《敦煌壁纸》等数字媒体品牌内容,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名片和品牌,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去年疫情期间,敦煌研究院推出“云游敦煌”小程序。在拥有十亿级用户的微信和QQ平台上,用户动动指尖、足不出户,就可以从艺术类型、朝代、颜色等维度,获取敦煌文化知识,感受敦煌文化之美。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以来,游览量累计突破4000万人次,独立用户数超过900万,渐成中国乃至全球数字文保领域全新的里程碑。

  有文博专家分析称,“云游”千年壁画,让敦煌文化自如融入现代社会,这是“新文创”赋予传统文化穿越千年、融入现代生活的力量。文物展览由线下延伸到线上,打破了时空界限,也直接回应了传统文化在传播和互动层面的种种局限。

  此外,敦煌研究院还与腾讯等科技企业共同探索互联网时代下“文化+科技”的传播新可能,相继推出“云游敦煌”小程序、敦煌动画剧、点亮莫高窟等数字创意传播项目,通过团队共同努力,敦煌文化正在以更为年轻、更具活力的形象为大众关注和喜爱。

图为敦煌研究院新媒体中心团队策划的各类数字传播内容。(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活化演绎敦煌文化IP 新媒体平台浏览量持续激增

  在深入挖掘敦煌文化时代价值的基础上,敦煌研究院通过对文化价值的挖掘和梳理、文化IP的演绎和活化,通过图文、短视频、漫画、直播等多形式,推出的众多文化产品在业界广受赞誉。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院新媒体平台浏览量持续激增,去年吸引2.35亿人次“围观”互动,访客覆盖120个国家(地区)和全国34个省(市、区)。

  该院还与腾讯共同完成公募“数字供养人”项目,敦煌诗巾和云采诗巾项目,发起“古乐重声”音乐会,研发多款游戏传统主题皮肤,打造腾讯地图莫高窟智慧景区解决方案,推出手机识别解读壁画之美的App博物馆,漫画改编“经变画”等十余项类型多样、数量繁多的新文创产品,打开探索文创发展新模式的通道,累计曝光量超30亿。

  敦煌研究院表示,未来将积极投身敦煌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化出海的工作,不断加强网络文化创新创造,促进科技与人文的有机融汇,创造古与今、中与外对话的更多可能,用富有时代气息的语汇,提高中国文化遗产的国际影响力,让1650多岁的敦煌莫高窟,在全球公众视野中焕发新的生命。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