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申遗成功再出发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泉州:申遗成功再出发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27 12:33

  原标题:

  泉州:申遗成功再出发

  【来自世界遗产大会的报道⑪】

  光明日报泉州7月26日电(记者高建进、李韵、张诗瑶)今天,国家文物局联合泉州市委、市政府,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5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研究、保护、申遗、管理等情况。

  以城市名称来命名一项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是一项殊荣,而且对遗产的保护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遗产地肩负起守护遗产城市的光荣使命。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在发布会上表示,泉州项目是一项复合性的系列遗产,希望泉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强古城考古研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将遗产保护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行统一管理,加大遗产安全监管和日常养护力度,积极探索活态遗产保护传承模式,构建有效、管用和可持续的保护管理体系。

  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在发布会上郑重承诺,泉州将全力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等重要指示要求,把申遗成功作为新起点。他介绍,为了实现以城爱遗、以城护遗,推进城市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和有效传承,泉州下一步将从抓好建章立制、做好专业保护与活态保护相结合、提升软硬环境等三个方面发力,努力保护好、传承好、活态利用好世界遗产。

  他说,泉州将做好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工作,尽快颁布《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加快制定《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管控实施细则,准备出台加强泉州系列遗产保护的决定、保护管理办法。同时,不断提升以22处遗产监测为主的终端平台,覆盖泉州遗产所有构成要素和关联环境,努力实现遗产本体数据采集、分析、实验、监测、反馈动态一体化。

  泉州遗产多数是活态的,老百姓世世代代与它们相伴,文物及其保护充满人间“烟火气”。因此,在持续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专业团队合作的基础上,泉州将着力于“草根的、民间的保护”,引导各方力量一起参与遗产保护。王永礼表示,泉州将实施29条古城街巷综合整治、挂牌保护古厝古建筑、改善提升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在22处遗产点设置标识系统,提供闽南语、中文、英文、日语、韩语5种语言智慧讲解;规划建设南外宗正司、市舶司、德化窑、磁灶窑、安溪冶铁遗址等系列考古遗址公园。

  妥善保护、永续传承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泉州,申遗成功再出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