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新书《排球魂》诠释女排精神-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采访袁伟民、郎平、陈忠和、冯坤、王一梅等几代女排人

赵蕊蕊新书《排球魂》诠释女排精神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27 08:54:39

  原标题:采访袁伟民、郎平、陈忠和、冯坤、王一梅等几代女排人(引题)

  赵蕊蕊新书《排球魂》诠释女排精神(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知依  统筹/满羿

  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女排的比赛无疑是最受国人关注的项目之一。在每一场比赛每一次成功失败中,人们感受着“女排精神”, 在奥运冠军、前女排国手赵蕊蕊的新作《排球魂》中,她这样表述。 “女排精神,其实就是毫不犹豫的第一步,更是持之以恒的无数步;是逆境中永不言败的斗志,更是困境里绝不放弃的意志。”

  这本收录了60幅珍贵照片、采访排坛诸多大腕的《排球魂》由译林出版社推出,在这个奥运季,赵蕊蕊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队助威加油。

  记录

  邀请几代排球人

  讲述人生故事

  “你是如何理解女排精神的?”经常有人问到赵蕊蕊这个问题。

  在新书《排球魂》中,赵蕊蕊作为记录者,邀请几代排球人用人生故事回答了这个问题。

  《排球魂》一书的采访对象涵盖了中国排球界的代表人物,从女排五连冠时期的袁伟民、郎平,到本世纪女排再登巅峰时期的陈忠和、冯坤,共十余位排坛名宿。赵蕊蕊从采访而来的材料出发,以亲历者的立场书写排坛往事,既有对中国女排五连冠荣耀的回望,也有和教练、队友一起再登世界之巅的奋斗拼搏。

  赵蕊蕊笔下记录了他们的故事:把所有的热情和一生的热量都献给排球事业的袁伟民,从陪打教练到“冠军教头”的陈忠和,家喻户晓的“铁榔头”郎平弥足珍贵的执教点滴……因为有许多亲身参与的细节,赵蕊蕊笔下的女排运动员真实立体:孙玥为了心中责任和本分的坚守,杨昊因为深爱所以坚持的内心,冯坤由排球而结缘的跨国爱情,“大炮”周苏红风风火火不甘人后的性格,“小尾巴”王一梅不加修饰的纯粹与真实,还有汤淼身经磨难但乐观康复的心路历程……这些细节大多不为观众所知,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写下。

  与一般的记录者不同,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赵蕊蕊采访的话题更加专业、更加深入,受访者在赵蕊蕊面前也更能敞开心扉。她流畅的文笔让《排球魂》一书具有非常饱满的细节。书写袁伟民教练的故事,赵蕊蕊从前往袁导家的拜访现场开始写起:“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袁导欢快的声音还是那么中气十足,紧接着余音未散,就见到本尊大步流星地隆重登场。袁导身着浅蓝色短袖和米色粗布裤,精神矍铄,跟我十年前见到他时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连皱纹都好像忘记了在他的脸上生长。无论如何,我都无法将一个八十岁老人的形象跟袁导联系在一起。”

  当然,不只是这种细腻瞬间,书中也有许多女排精神的“硬核故事”。记录袁伟民教练的指导故事时,赵蕊蕊写到很多细节:袁导对精神和作风的要求极其严苛,从1976年组队开始,他就狠抓训练作风,从每个人、每堂课、每个球做起,要求大家在每天的训练中都要有紧迫感。

  赵蕊蕊感叹,“运动员出身的人,骨子里本就有一股天生的倔强和执拗劲儿。在老女排那个各方面都相对匮乏的年代,‘只有付出超人的代价,才能取得超人的成绩’这种‘对自己狠一点儿’的精神,尤其显得光芒四射,令人动容和感佩。”

  初心

  2018年推出自传后确定方向

  讲到写作的初心,赵蕊蕊说,“是对排球的热爱,对排球人最深切的感同身受的了解,让我有了最单纯的动力,并以此将真实的历史留存下来,提炼出其中的一些精髓。”

  赵蕊蕊坦言,为女排精神写一本书的想法已经在她心中酝酿多时。在《排球魂》的出版后记中,赵蕊蕊提到,2018年,她推出自传《夜越黑星星越闪耀》,书稿临近完结前,她就开始琢磨:“排球人有那么多精彩的故事,每一个人的经历都可以写成一本书,我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 ”

  在确定好方向后,赵蕊蕊把这个想法分享给了曾经的队友,队友无不为她加油鼓劲。“对每一位受访者进行采访的过程都是非常愉快的,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纯粹的聊天和叙旧。”

  译林出版社编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为了创作这本书,赵蕊蕊特别投入。由于要采访的人物众多,地点也不集中,除了登门拜访,她还趁女排聚会或受邀观赛的时机,利用夜晚不被打扰的时间,与受访者深入交谈。北京、香港、杭州等多地奔波后,赵蕊蕊最终完成了对包括袁伟民、郎平、陈忠和、冯坤、王一梅在内的几代排球人的深度采访。从某种意义上,这本书的创作,也是“女排精神”的一种延伸。

  化身记者的书写过程,也让赵蕊蕊的心态发生改变。赵蕊蕊说,从最开始把记录当成任务,到后来,她有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看着他们每一个人在我的笔墨下,在众人面前展现出他们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时,我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自述

  在青年队时

  还和教练赌气顶嘴

  《排球魂》中,赵蕊蕊也讲到了自己眼中的女排精神。她回忆起,自己还是青年队一名小队员时,教练常常会安排单兵防守的训练内容。“记得有一天,我在练单兵防守时教练扔了一个非常远的球,我转身追了两步,见没机会救起便放弃了,回身准备接教练扔出的下一个球。教练看我没去救球就准备罚我,那时我还赌气跟他顶了嘴。在我看来,明知道救不到还要浪费体力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而教练的反应,让赵蕊蕊终身难忘。“教练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你没有努力尝试,你怎么知道你就做不到?也许这一次你救不到,但每一次你都全力以赴,说不定下一次,或者下下次,你就能救到了。你要记住,你不迈出第一步,就永远救不到。’”

  在赵蕊蕊看来,教练这番话,就是最朴素的女排精神。“有时候,明知道救不到,却也要勇敢坚定地迈出步伐;明知道这一路没有坦途,仍固执地咬牙坚持,继续走下去;甚至有时候,明知道希望渺茫,也不想还未拼尽全力就低头认输。”

  在出版之际,赵蕊蕊录制了视频,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女排的祝愿以及对读者的祝福。“我希望,记录真实的情感和故事,以文字的形式和一代代排球人对话,诠释女排精神。”赵蕊蕊说,“希望女排精神能激励每个人,不管喜悦和悲伤,成功与失败,请大家真诚面对自己,坚持自己的信念,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

  诚如赵蕊蕊所说,“女排精神,其实就是毫不犹豫的第一步,更是持之以恒的无数步;是逆境中永不言败的斗志,更是困境里决不放弃的意志。”

  赵蕊蕊

  中国首位出版原创长篇小说的运动员

  观众朋友们都熟悉赵蕊蕊的运动佳绩,对她的作家身份或许有点吃惊。其实,在《排球魂》出版之前,赵蕊蕊已经出版过多部文学作品,并斩获不少文学奖项。

  虽成长于排球世家,赵蕊蕊却自幼酷爱文学和绘画,退役后,赵蕊蕊开始投身文学创作。2011年出版长篇奇幻小说《末世唤醒》,成为中国首位出版原创长篇小说的运动员。2012年出版长篇科幻小说《彩羽侠》,荣获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银奖。2016年出版长篇奇幻小说《悬梦迷踪》。2018年出版自传《夜越黑星星越闪耀》。

  创作之初,赵蕊蕊创作了多部科幻奇幻小说,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作品《彩羽侠》发生在银河系中一个具有高度灵性生命的星球上。这一星球的种族能够穿越星际,帮助落后的文明种族发展。故事中还有时空大门等高技术的设置,颇具奇幻与科幻感。谈及科幻题材的创作,赵蕊蕊曾说,自己是80后,从小受不少动漫作品影响很深,长大后也很迷各种科幻电影、科幻悬疑小说,在2009年手术后回家静养时,有好友就劝她可以试试小说创作,她便开始将自己幻想过的一些故事尝试着写下来,没想到一写就停不下来了。

  2018年,赵蕊蕊推出自传《夜越黑星星越闪耀》,这本自传是当时她对自己的一份人生总结,里面每个小故事都有她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书中详述了她如何从一只从小被否定的丑小鸭,蜕变成中国女排最优秀的副攻之一。

  此后,赵蕊蕊不满足仅仅记录自己的故事,她还想把更多排球人的情感和故事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自此,她开始了自己的采访之旅,最终写下《排球魂》。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