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宫特展惊艳登场-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珍贵文物首次展出 3D打印还原壁画

永乐宫特展惊艳登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27 08:22:06

  原标题:珍贵文物首次展出 3D打印还原壁画(引题)

  永乐宫特展惊艳登场(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付明丽

  汉白玉吕洞宾坐像等国家一级文物首次亮相,3D打印《朝元图》还原永乐宫壁画神韵,大量永乐宫迁建资料首次公开展出……近日,“观妙入真——永乐宫保护与传承特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吸引了许多古建与文博爱好者关注。

  展览分为“煌煌巨制”“壁上丹青”“遗珍重光”“观妙入真”四部分,通过280余件展品和数字化展示手段,带领观众多角度领略永乐宫的魅力。

永乐宫三清殿屋檐顶端琉璃构件。 山西博物院供图

  永乐宫始建于1247年,1358年建设完成,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道教宫观,原址位于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相传这里是道教全真派祖师吕洞宾的出生地,唐代就建有吕公祠。金代末年,随着全真教兴起,由祠扩建为纯阳观,元中统三年(1262年)改名为大纯阳万寿宫。因其位于永乐镇,后人也称之为“永乐宫”。

  永乐宫有4座气势恢宏的殿宇,堪称元代宫殿式建筑的典范。此次展览中,一套三清殿屋檐顶端的琉璃构件尽显永乐宫建筑的壮美。

  这组构件由两件琉璃鸱吻和一组屋顶正脊构成,长近10米,重达1吨,釉色艳丽,造型华美。其中,南北两端的两件孔雀蓝琉璃鸱吻,整体造型为巨龙盘曲样式,鸱吻张口吞脊,怒目圆睁,炯炯有神。鸱吻与正脊连接处还塑有胡人献宝、风伯云纹等纹饰。

  “这组琉璃构件是迁建永乐宫时替换下来的,一直保存在永乐宫库房里,此次展览是它首度展出。”展览策展人、山西考古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安海告诉记者。

  永乐宫是举世闻名的壁画艺术殿堂,四大殿内共有壁画1000多平方米。元代艺术大师们运用以线为骨的绘画技艺和沥粉贴金等彩妆技法,营造出恢弘的宗教道场、生动的世俗画面和永恒的艺术空间。

  展厅里,两幅高4.2米、长13米的3D打印壁画《朝元图》聚焦了观众的目光。《朝元图》是永乐宫主殿三清殿里的一铺壁画,全长90多米,采用工笔重彩勾填画法,描绘了群仙朝谒道教最高神祇元始天尊(玉清)、灵宝天尊(上清)和道德天尊(太清)的场景,构图宏伟,气势磅礴,笔法传神,共绘有286个人物形象。此次特展通过3D打印技术再现了三清殿东、西两壁的壁画,规模和形制与实物完全一致。

  “以前永乐宫壁画展览都是展示局部临摹作品,这次有了技术加持,展览实现了新的突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松对永乐宫深有研究,并参与了策展全过程。在他看来,3D打印的壁画立体感很强,色彩和细节都还原得很好。

  毕业于美术系的张珂,得知展览信息后第一时间赶来参观。“我的毕业论文选题是《朝元图》,以前多次去永乐宫现场看过。实地参观会受距离和光线限制,3D打印的壁画可以近距离观赏,看得更清楚。”

  此次展览不仅将永乐宫精妙绝伦的壁画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还将一场世所罕见的文物保护壮举展现在观众面前。

  20世纪50年代,三门峡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开始建设,为保护位于水库计划淹没区内的永乐宫,国务院特批对永乐宫进行整体迁移保护。经过10年努力,永乐宫从永乐镇招贤村(时属山西永济县)整体搬迁到芮城县龙泉村,完成了新中国文物保护史无前例的壮举。

  壁画迁移保护是项目中最复杂的部分,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迁建团队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壁画揭取、包装、运输、加固、修复、安装的技术方法,将1000多平方米的壁画切割成341块,并按照原样完整安装在新址。

  60多年前的保护壮举让永乐宫历经700多年依然完好。如今,随着文物保护理念的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永乐宫再焕光彩。

  今年6月,永乐宫启动史上规模最大的壁画修复工程,对壁画脏污、颜料层起甲等问题进行修复。“修复工程预计将持续两年。在本体保护的基础上,我们将运用更多数字化保护手段,让永乐宫壁画活起来、走出去。”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

  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将展至10月10日。展览期间,山西博物院还将推出“晋界讲坛——永乐宫文化的保护与研究”系列讲座,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从永乐宫的绘画艺术、宗教文化、建筑形制、搬迁保护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解读。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