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19-2020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在九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报告显示2019-2020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在九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6 07:43

  原标题:报告显示2019-2020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在九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哲雯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牵头编制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智库报告”——《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于7月24日在京发布。

  报告以客观、权威数据为支撑,系统反映了2019-2020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水平、重大行动和重要进展,包括绿色理论、绿色评价、绿色生产、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绿色技术、绿色增收和绿色范例等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

  报告共有12章,呈现三大亮点:强化报告的数据支撑,公布农业绿色发展定量评价结果,激发地方活力;增加了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理论与技术成果、惠民兴村范例的梳理和推介;直面新情况、新挑战,提出了深入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战略构想与建议。

  报告显示,2019-2020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主要在九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农业绿色发展理论研究有新突破。重点在思想渊源梳理、核心要义界定、驱动动力探析、推进路径和监测评价体系构建等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二是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达到77.14。

  三是农业生产绿色化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现行有效农业行业标准5479项,基本覆盖农业绿色发展重要领域。

  四是农业资源用养结合协调发展。2019年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级较2014年提升了0.35个等级;2019年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比2018年提升0.005。

  五是农业产地环境保护成效明显。2020年全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和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0.2%、40.6%;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7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六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达25.5%。

  七是农业绿色发展试验示范深入开展。已认定16个试验站为首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建设初步实现业务化试运行。

  八是农业绿色发展技术集成应用提速。报告筛选10项地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为推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创新和应用提供借鉴。

  九是探索农业绿色发展富民兴村新模式。报告展示10个绿色兴农惠农强农的典型案例,为不同类型地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