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入场服:“开门红”背后的文化密码-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奥运入场服:“开门红”背后的文化密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7-26 09:04:38

  原标题:

  奥运入场服:“开门红”背后的文化密码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黄秋霞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身着的“中国红”礼服格外典雅大气、青春热烈。此次礼服设计都有哪些“别出心裁”?记者采访了入场式礼服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杨慧。

  杨慧介绍,礼服以红色上衣配白色裤(裙)、鞋,区分男女款式,设计主题为“开门红”,“致力于用服装语言来呈现中国队的精神风貌,也祝福队伍获得优异成绩。”

  “红色是与国旗相同的正红色,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高等级颜色,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密码;白色是国际奥委会会旗的底色,代表着纯洁、神圣。”杨慧说,红白的搭配在视觉上明亮鲜艳,富有韵律动感,能充分表现运动健儿们朝气蓬勃、拼搏进取的状态。

  谈及礼服中的图案细节,杨慧表示,男士衬衣的核心图案是“五星”,采用数码印花的方式满印衣身,体现男性运动员的刚毅稳健;女士裙子的核心图案是“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碗”的花卉纹样,分布在裙子的领口、裙摆等位置,展示女性运动员的柔美气质。“图案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国旗上的五星图案,寓意喜庆欢祥。”杨慧说,五星图案还与奥运五环遥相呼应,表达出中国人民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襟和坚定决心。

  据介绍,本次礼服的款式设计结合了中西风格,显得更为修身美观。男款西服外套和衬衣的领子均采用小立领,在延续西式服装剪裁特点的同时,也融合了中国传统服饰的特征。此外,在设计团队对礼服的肩宽、胸腰尺寸以及袖长的“精雕细琢”下,运动员穿着后更显挺拔;女款西服和连衣裙则以“V”字领修饰脸型,显得更为时尚。

  “设计的礼服不仅要传达文化魅力,也要带来舒适自如的穿着体验。”杨慧告诉记者,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全面深入研究分析了东京七八月份的天气状况、热度湿度,运动员入场停留时间、入场肢体动作分析等要素,经过对面料材质的仔细选择,对穿着效果的反复测试,最后才定下来最佳方案,“设计团队的精益求精,保障了运动员在举手投足间舒心从容。”

  “从本次开幕式上的礼服效果可以看出,我们拥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大众的肯定也将激励我们不断探索,用丰富的服装语言来展现中国的时代风采。”杨慧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