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主创解密“同屏共振”-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觉醒年代》主创解密“同屏共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24 11:08:50

  原标题:《觉醒年代》主创解密“同屏共振”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100年后的2021年7月23日,讲述建党艰辛探索的《觉醒年代》剧组主创人员走进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此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文物资料保管部副主任、研究馆员刘静透露:《觉醒年代》剧组曾到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采风,并借走了包括全套的《新青年》杂志、《每周评论》等143件文物复制品。在横店影视基地拍摄时,为了获得最佳效果,剧组甚至按照1:1.2的比例复建了北大红楼建筑,为此还多次来到北大红楼原址进行实地测量。

  从在浙江横店拍摄时戏里仿建的北大红楼,到真实的北大红楼旧址,《觉醒年代》剧组主创人员故地重游的同时,解密了这部爆火电视剧与观众“同屏共振”的秘诀。

 主创团队在北大红楼里参观并听取讲解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编剧龙平平

  把中国共产党孕育过程说清楚

  《觉醒年代》首播至今近半年,依然有很多观众沉浸于剧中的故事和人物二刷乃至三刷。对此,该剧编剧、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龙平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这种影响力是始料未及的。当初他在写剧本时,北大红楼只有一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在展出。在他看来,如果说上海兴业路石库门、嘉兴南湖红船是产床,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婴孩”出生的地方,那么婴儿的父母在哪里呢?就在这北大红楼——这里是马克思主义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孕育的地方。“我创作这部剧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共孕育的过程说清楚。”

  龙平平还介绍,令他高兴的是,这部剧收获了很多年轻的网友及粉丝。“他们在视频网站上不停地发弹幕‘催更’,发满屏的弹幕。最近一段时间,我去全国各地的红色革命历史纪念馆参加活动的时候,被粉丝们包围了,他们争着抢着跟我合影。这种感觉对我这个老头子来说‘受宠若惊’。”

  制片人刘国华

  尊重历史的同时守正创新

  时隔四年,再次走进北大红楼,《觉醒年代》总制片人刘国华感触良多。他表示,四年前《觉醒年代》电视剧立项前,他在这里聆听北大红楼的专家学者讲述红楼历史;如今他带着全体主创人员再次来到这里,回望百年峥嵘,希望以后还能创作出更优质的红色文艺作品。

  谈及这部电视剧与观众粉丝产生“同屏共振”的密码,刘国华认为在于尊重历史的同时守正创新——“正”主要表现在正确的唯物主义观,要尊重历史;堂堂正正地谈红色基因,不吝词汇,也不吝镜头,更不吝想象力去下工夫细描;另外一个“正”则是尊重艺术的创作规律去打造这部剧。至于“新”,是尊重新时代的青年,《觉醒年代》在创造美学影像表达方式的同时,也用了传统的写意和留白,相信年轻的观众观剧后会感受到剧组的这种“守正创新”。

  导演张永新

  时空折叠拍摄手法致敬烈士

  《觉醒年代》第39集,陈延年和陈乔年在1920年离别父亲陈独秀,奔赴法国勤工俭学;转而就变成了1927年、1928年。张永新表示,有的朋友在评价那场戏的时候说就好像时空被折叠了。确实那场戏有一个设计的镜头。

  张永新透露,当时在拍摄的时候,他给了延年一个镜头,即延年脚踏入水花的时候,脚旁边有两朵桃花。“我们知道龙华是桃花盛开之地,但是鲁迅先生说过,我的好多青年朋友牺牲在这里,因此再好看的桃花我不愿意去看。”剧中延年、乔年两位烈士满身血污走向刑场的时候,旁边就绽放着桃花,这也是剧组向烈士的一个致敬和表达。张永新说,这种象征意境通过这部戏表达出来,得到了观众朋友特别是年轻朋友的喜爱,作为创作者的他无比自豪。再比如,“我来的路上,我的家人给我发了一个截图,就在今天的合肥市延乔路,好多少先队员向延乔路路牌献花。我觉得我看到了孩子们一个一个天真烂漫的笑容,当他们的手行少先队礼的时候,我觉得那时候才是我作为这个剧的创作者之一的真正的幸福,我觉得这是对我们这个剧组最大的褒奖。”张永新称,作为拍摄者能和观众朋友“同屏共振”,两者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这也是为了缅怀那一段的历史,为了烛照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后来人,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红楼外景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黄亮

  现场

  重回北大红楼阅览室

  “李大钊”与“毛泽东”对台词

  “吃着辣椒看着书,你毛泽东就是这么有性格,哈哈,在看什么呢?” 7月23日下午,北大红楼第二阅览室,电视剧《觉醒年代》李大钊的饰演者张桐与毛泽东的饰演者侯京健现场对起了台词。

  看着阅览室的报刊架上挂满了《晨报》《时事新报》等报刊,张桐和侯京健重回到电视剧中的那段剧情——当时,李大钊给了毛泽东北大新闻研究会的听课证,让他去听知名报人邵飘萍新闻写作课程的讲座,还鼓励毛泽东多看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在剧中,李大钊与毛泽东亦师亦友,在生活方面也多有关照,让妻子赵纫兰给毛泽东制作辣椒酱。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第二阅览室的介绍中得知,这是在北大红楼重点复原的旧址之一,被称为第二阅览室,又称为新闻纸阅览室。这里是毛泽东第一次来京期间工作过的地方,他在这里担任图书馆助理员,管理15种中外文报纸,登记新到报刊和读者姓名。毛泽东在京期间,积极寻求救国真理,迅速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房间陈列了毛泽东担任图书馆助理员时登记新到报刊和读者姓名时使用的桌椅,陈列了大书桌四张、报架四架、短条凳八条,以及阅览室规则等,还有毛泽东第一次到北京的相关照片,以及1949年3月毛泽东对李大钊的回忆文字等。

  主题展

  已接待近3万人

  8月1日开放个人预约

  《觉醒年代》播出后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北京红楼的展览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据了解,“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自6月29日开放至今,以团体预约参观为主,每天计划限流1000人次。据统计,截至目前,共计接待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等团体608批次,共计近30000人次。

  为了让更多观众了解观看本馆主题展览,北大红楼借助网络新媒体,安排金牌讲解员朱宁开通了《走进北大红楼》在线直播,总阅读量超过2800万次。《北大红楼展览复原展示6处旧址,再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先驱在红楼工作时的情景》等播放量达到10万+。

  下一步,该馆将在8月1日开通对个人的预约,观众可以通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