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亲书》书写父子灵魂对谈-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与父亲书》书写父子灵魂对谈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23 07:48:26

  原标题:《与父亲书》书写父子灵魂对谈

  北京日报记者 路艳霞

  日前,作家向迅与作家、影视编剧李修文围绕《与父亲书》,就文学作品中的父亲形象、散文写作的边界等问题展开深入对话。本次活动还通过直播与全国读者见面。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与父亲书》是向迅写给父亲的深情之书,是儿子与父亲的一番灵魂对谈。作者积六年之功,通过六篇风格迥异的散文,扎入记忆的万丈深渊,打捞与父亲有关的万千细节,着力探讨中国式父子关系、夫妻关系以及兄弟朋友之情,最终呈现出一位中国农民父亲的坎坷命运与精神秘史。这位父亲,以一个随时都可能被淹没被遗忘的草莽和失败者的身份,回到我们中间。他沉着、勇敢、热情、善良,却又暴躁、自私、冷酷、胆怯;他早年面对困顿的生活满含悲愤,晚年面对疾病饱尝孤独……作者创作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父亲形象,同时又赋予这个形象普遍意义:每一个人都能在他身上窥见自己父亲或父辈的身影。

  向迅说:“我写《与父亲书》其实是为了与父亲和解,因为在成长过程中的确与父亲有很多冲突,有很多不理解。在童年时期感觉他是世界上无所不能的英雄,到了叛逆期,觉得父亲什么也不懂,就想离开他。”向迅说,后来一直在外面生活,随着自己生活阅历的增加,对父亲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理解,但是依然与父亲沟通存在很大障碍,基本没有跟他交心的时刻,包括他快要离世的时候,“但我想与他交流往事,希望他把在外面谋生,经历的一些最极端的事情讲给我听,但是我都没有勇气与父亲说想与他谈一谈。所以写这本书,其实是为了走近父亲,为了更理解父亲,能够跟他有一个深入的对话。”

  李修文说:“向迅作为一个呈现者,会使我们自行脑补一个细节到另一个细节、一个人生片段到另外一个人生片段,作为一个读者、一个感受者,要自发完成这种主动性,这个是非常棒的。”李修文提及,其中最打动他的细节,是这个父亲晚年身患重病下楼困难,嘴巴里不断地发出若有若无类似于号子般的声音,这是他面向无能发出的吼声,是面向人生的受限,面向一切人的根本局限所发出来的吼声。它让我们看到生命在生死、存亡两者之间,一个个体到底经由什么样的撕扯,最终又是经受住什么样的撕缠,呈现出什么样的存在。

  李修文认为,“这本书的迷人之处还在于,作者承认父亲的失败,承认父亲的胆怯、惊慌、恐惧,承认父亲所遭遇到的生命的阻隔与中断,甚至他去观察父亲,父亲是蜷缩着、恐惧着的,有大量这样的细节描摹。”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