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高位起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升级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部地区:高位起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升级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7-21 11:21

  原标题:

  中部地区:高位起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升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

  站在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回看,中部地区各省份公共文化服务成绩斐然。

  近年来,山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免费或者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江西近年来新建了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科技馆新馆,全省乡镇、街道均建有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

  “十三五”期间,湖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四馆三场两中心”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

  河南建成了覆盖全省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建成率达到100%,达标率为95%……

  站在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展望,中部地区各省份高位起跳,将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档升级。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

  安徽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经验,查弱项、补短板,在“十四五”期间,将努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实现更大的跃升。

  安徽将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为重点,着力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充分发挥“三馆一院”联盟、总分馆制等作用,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特殊群体倾斜,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今年,山西将启动省级美术馆建设,推动各地新建、改扩建一批高标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地方标准,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提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服务标准规范。

  在江西,“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逐步形成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创新打造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推动建设文化礼堂、乡村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文化主题功能空间。

  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公共文化服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丰富的供给。“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在保障老百姓基本文化权益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

  “十四五”期间,湖北将建设群众身边的“15分钟文化体育圈”,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活动。

  江西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建立联动机制;广泛开展“书香赣鄱”全民阅读、“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下基层、“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周、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的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形成场馆服务、流动服务、网络服务等相互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文化活动要提高品质、树立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安徽已经成功实施多年的“送戏进万村”“惠民文艺巡演”等活动,将创新实施,更加顺应群众需求。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机制,搭建平台,“结对子、种文化”,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开展广泛培训,增强基层特别是农村文化造血功能。

  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

  “十四五”期间,河南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博物馆为例,支持企业与文博单位合作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构建河南文博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引进和应用AR、VR等科技手段,推动全省馆藏文物数字化展示,并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等地一级博物馆试点建设智慧博物馆,同时探索全省博物馆资源共享、服务协同、智联智享的全省大智慧博物馆体系。

  安徽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搭建公共文化数字共享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供给体系。

  山西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丰富“山西公共文化图书馆云”“山西省数字文化馆”省级数字平台资源,推动国家、省、市、县四级互联互通。同时,用好各级民间博物馆、图书馆及各类文化服务机构资源。

  江西将结合新基建,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发展,建设江西省文化大数据平台,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智慧图书馆体系,提升文化馆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工程。

  (执笔:瞿祥涛,参与采写:郭志清、邓高正、王竹青、张莹莹、郜磊)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