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用专业书写绚丽新篇章-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青春、用专业书写绚丽新篇章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7-21 15:21:22

  原标题:用青春、用专业书写绚丽新篇章

  中国文化报记者  刘海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会聚了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山西大学等近百所院校的几千名学生。他们在演出中展现出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和表演力量,当中不乏党员和正在接受组织考察的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北京舞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演期间,有的学生被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故事打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的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的学生作为年轻党员,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在舞台上歌颂党、歌颂祖国。

  在紧张排练中成长

  即将毕业的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学生郭斯曼,是第二次参加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上一次是参演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这一次,她的身份是编导。接到任务后,她在演出第二篇章“风雨无阻”的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的编创组里工作。“今年3月,我们在学校进行创作和排练,4月陆续进驻B场地进行封闭式集中排演,5月底进入鸟巢进行综合排演,进入各个演出要素的合成阶段。”回想这几个月的经历,郭斯曼介绍,在B场地排练时日程非常紧张,当时觉得很辛苦,现在回想起来反而觉得那段生活很有趣。

  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学生谢普凯提艾热把这次参演任务看成他大学时期最光荣的事。“6月进入联排以后,我们基本处于黑白颠倒的状态,因为晚上才能合上灯光排练,每天会忙到凌晨三四点,然后第二天上午休息、下午做好领道具以及排队化装等准备工作,晚上接着排练。有辛酸的泪水,但更多的是进步的喜悦。”他介绍,排练初期,主创人员不断打磨作品,每天都有新的内容调整、都在学习新的动作。随着排练不断深入,看着节目渐渐完善并不断接近完美,谢普凯提艾热和所有演职人员一样,表演激情与日俱增,逐渐在舞台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

  在舞台上感悟党史

  谢普凯提艾热在这次晚会中参演第一篇章“浴火前行”的情景舞蹈《起义 起义》和第二篇章“风雨无阻”的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分别扮演就义前的革命先辈和英勇的抗美援朝战士。“我在刻画两个角色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无数革命先烈勇敢无畏、顽强斗争的精神。这种精神指引我用舞姿和情感去刻画、去表达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的形象和品质。”他说。

  作为《战旗美如画》编导之一的郭斯曼需要引导舞台上的几百人把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的形象诠释出来,为此,她在理解这段历史上下了不少功夫。“排演前我找了一系列关于抗美援朝的影视资料进行学习,回顾了从战争爆发到结束的历史,体会到了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人民志愿军选择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心路历程。”郭斯曼说,在学习过程中,她刚接到任务时的忐忑心情渐渐得到缓解,并学会了拿着话筒站在指挥台上,将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人物形象、典型事例等传递给演职人员,让他们从精神思想上走近英雄、展现先烈。

  在精神洗礼中坚定方向

  如何把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排除万难取得胜利的奋斗历程在舞台上表现出来?这让站在舞台上的所有人循着历史脉络“穿越”100年时空,一幅幅历史画卷成为启迪新时代年轻人的生动课堂。

  作为党员,谢普凯提艾热觉得自己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要把“勇敢无畏、顽强拼搏”精神延伸到学习生活中。他说:“毕业前能在《伟大征程》的舞台上塑造革命先辈、抗美援朝战士的形象,这对自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重要的社会实践和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我会总结好经验,争做新时代的先锋,继续用青春、用专业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

  对郭斯曼来说,排演过程中被顺利发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是她最大的收获。她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要用符合时代发展的艺术语言,践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用优秀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5月21日,参与演出的北京舞蹈学院国际标准舞专业学生申浩宏郑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参演的第三篇章‘激流勇进’的情景合唱与舞蹈《回归时刻》,讲述了香港、澳门回归时举国欢庆的历史。排演过程中,我了解了这部分历史,深受触动。”申浩宏说,身为新时代青年,她为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自豪,决心永远跟党走,为守护祖国、建设祖国贡献文艺力量。

  排练期间还有许多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甚至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谈及初衷,他们有的是因为了解了无数革命英雄,有的是因为明白了党的历史贡献和地位,有的是因为深刻理解了为什么人们前仆后继地决心跟党走,于是他们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