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如昨日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恍如昨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8 01:38

原标题:恍如昨日

王常婷

早上,父亲在床上洗漱过后,听话地穿上成人纸尿裤,便沉沉地睡去,饭也没吃,水也没喝。母亲问我昨天煎过的中药要不要还渣。看父亲睡得那么安静,想着前一夜,因他不穿纸尿裤坚持自己上厕所又双脚无力,有点折腾,就想让他好好睡吧,药就先不用了。

傍晚,哥哥们来了,看他睡得安静就先各自回家,父亲老家的一些亲戚也来看望,客厅吵得很,想着父亲一向爱清静,我便掩了房门,又怕他觉得孤单,便一直坐在床边,摸摸他的手,摸摸他的脸,让他知道,我们一直都在。客人都走了,姐进来,给父亲喂了半杯水,我才发现自己好粗心,父亲虽然睡着,也是会口渴的。

晚上,父亲一直大口喘着气,可就是不说话。医生说癌症晚期的病人最后会很痛苦,早早就备着止痛药。我抚摸着他的脸颊额头,看他虽然大口喘着气,可表情还比较安静,不知道他是不是难受,犹豫着要不要给他喂止痛药。

摸着摸着,父亲慢慢地似乎安静下来。我跟姐姐说,看来父亲这一晚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我继续抚摸着父亲的手脚脸颊,似乎我能做的只有这些。可渐渐的,我发现不对劲了,父亲太安静了,好像连呼吸也没了……

我抱着父亲,早上刚洗的头,寸长的银发,干干净净的头皮清清爽爽,我习惯性地按摩他的头部手臂,自他生病后,他就喜欢我这么按摩,尽管我很不专业。慢慢地,他的脸上有了点温度,眼睛也睁开了。

“爸,你醒了啊……”

“嗯……”

父亲似乎还不爱说话。

姐姐赶紧把睡在客厅的母亲叫过来:爸活过来了……

母亲过来一看,也没多惊喜,一拍脑袋:“该死的,我们已经把社保中心的的丧葬抚恤金都给领了呀!这不还得给还回去吗?”

“当然得还回去!”父亲已经能应声了。

“怎么去还?”

“我骑自行车带你去还啊……”

父亲一向对他的自行车技很自负。

这边厢,姐忙着要把那些本来要安排葬礼的琐事给撤销,让人通知姐夫赶紧过来帮忙。帮忙的人说姐夫来了,我抬头一看,远远站着一男人,一转身,竟然是大哥来了……

原来是一场梦。

父亲去世已经两年了,可他去世时的情景恍如昨日。入梦来也是如此的真实,只是把他去世后的事情倒着往回放而已。

去年也曾梦到父亲,只是那个梦很短。家里正乱着,大家似乎在忙着搬东西,运送东西不知为什么都不从大门进出,却是从父母原来住的那个房间的阳台吊上吊下的。父亲站在屋里,看着大家搬,不说话,就那样看着……

母亲说,刚去世的亲人入梦一般都不说话的。为什么?母亲却说不出所以然,只是说,老一辈人就是这么说的。

尽管父亲永远不说话了,可我们一直觉得他都在的。每次走国道回老家,要经过安葬父亲的陵园。以往驾车总是飞速驶过,父亲去世后,每回经过总忍不住放慢速度,父亲在那看着我呢……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