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康养:现代版“归隐林泉”来了-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森林康养:现代版“归隐林泉”来了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17 11:17:31

  原标题:

  森林康养:现代版“归隐林泉”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生态聚焦】

  进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如何让生态福祉惠及更多百姓,让绿色财富发挥更大效用?在近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分论坛格外引人注目。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森林带给人类的价值,不仅有身体的享受,还兼具文化、娱乐等精神享受。人们接近自然、走入森林,是为了能暂时脱离繁忙的城市生活,让身心得到充分休息、放松。

  论坛发表的《森林康养贵阳备忘录》认为,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就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而加快发展森林康养,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

  潮流:老龄社会的生态福祉

  国家统计局今年5月公布的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2.64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8.7%。专家预测,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群将达5亿人。另外一组来自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的数据表明:中国森林面积达2.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

  森林面积的增长在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我国发展森林康养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和资源基础。“森林康养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潮流。它不仅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形式,也是森林生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大众健康,完全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思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

  “目前,越来越多的临床循证证据支撑森林康养对身体健康有益。”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国付介绍,各种慢性病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负担,而国内外众多研究证实,森林环境对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中风、肿瘤病人以及慢病疼痛,甚至焦虑、抑郁等常见的慢性病都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在刘东生看来,发展森林康养就是要充分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美、静谧的环境和绿色安全的森林食品,满足人民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等多种健康需求。“这对落实国民健康政策、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此,建议林草主管部门和社会福利主管部门合作,支持社会福利机构发展特色养老服务,依托森林资源,充分发挥其多种功能,扩大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的森林康养服务。”

  制约:社会需求和资源供给矛盾突出

  尽管森林康养在世界范围内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但在我国,依然面临包括融资难在内的不少制约因素。

  据统计,目前全球在森林生态保护上的资金缺口达7000亿美元。“这个资金缺口应该有一个综合解决方案,包括林业补贴、绿色金融产品、碳排放交易等。如果有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政府和个人参与到森林的保护和恢复中来,我们就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大自然的潜力。”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麦戈德里克呼吁。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森林康养分会理事长刘拓指出,森林康养的巨大社会需求和资源供给严重不足是一个突出矛盾,“一床难求”的局面日趋扩大;同时,政策供给也严重不足,比较突出的是融资政策和用地政策,森林康养的融资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为了协同推进我国森林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创新机制模式,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支持引导经营主体投资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各地可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基金,以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奖补等方式,大力培育森林康养龙头企业,鼓励贫困地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推力:振兴乡村和中医药的抓手

  在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发展森林康养是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草原资源,充分发挥森林多重效益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同时也是助推乡村振兴和中医药振兴的重要抓手。为此,发展森林康养应以森林为根本,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以康养为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创新为驱动,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上海精准功能医学学院院长、美国自然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厚琦认为,森林康养体现了中医中的“天人合一”等经典论述,同时现代医学也证实森林的能量场和频率与人体有着惊人的契合。“森林中的负氧离子非常丰富,林下各种植物药,特别是芳香类植物对人体的健康非常有益。可以说,森林康养是个非常大的课题,关系着西医的转型和中医的振兴。”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兼改革发展司司长杨超看来,发展森林康养有利于实现乡村的振兴——“充分利用广大乡村森林资源的优势,生产绿色森林食品,提供优质的森林康养服务,既有利于保护和改善森林的环境,实现生态宜居,又有利于小农户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就业,实现生态美、产业新、百姓富。”但他同时指出,单纯的森林满足不了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要充分发挥森林康养的医学功能,倡导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强化健康管理,融入现代科技,推进智能健康服务,把森林康养纳入大健康产业,与养老、养生、中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发展森林康养有利于传承传统的中医中药,深入挖掘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和膳食文化资源。将森林康养与中医药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开发中医药和森林康养服务结合的产品,有利于中医药的广泛推广与有效应用。”

  目前,发挥中医药优势和地域特色文化开展森林康养服务,已经形成了众多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据悉,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重庆、四川、福建等省区已经建设有近500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实践:贵州模式彰显发展潜力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的贵州,森林面积为1.6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61.51%,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百分之百,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4%。此外,当地的年平均气温维持在15摄氏度左右,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是人体对大气压的最舒适高度,可谓森林康养资源优势明显。

  对于贵州来说,森林康养产业既是绿色产业,又是朝阳产业;既是健康产业,又是富民产业。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胜华介绍,贵州拥有全国最多的自然遗产地,有森林公园93个、风景名胜区71个、森林康养基地78个,这些都被誉为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近年来,该省提升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致力于丰富森林康养产品,加强森林康养食材、食品、饮品和保健品的研发、加工和销售,并着力于繁荣森林康养文化,深入挖掘传统养生文化、森林文化、花卉文化、膳食文化、民宿文化以及乡土文化。“2020年,贵州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达8783亿元/年,与2012年的4275亿元相比增加了1.05倍。”

  目前,贵州已经编制了《贵州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规范》《贵州省森林康养基地规划技术规程》等标准和管理办法,为森林康养产业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建设森林养老社区、森林康养特色小镇等,推出森林康养关怀养老、个性化养老、度假养老项目,实现森林康养与养老度假紧密融合。此外,当地还开发了一批具有当地生态特色的森林景观康养、森林环境体验、森林山地运动、休闲健身康养、森林文化感知、科普教育、药食同源保健、森林温泉疗养等系列产品。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贵州全省森林康养(试点)基地接待康养人员近110万人次,康养综合收入近100亿元,在康养基地就业农民800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2500元以上。

  以贵州为代表的地方实践表明,森林康养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个现代版“归隐林泉”的图景正在人们眼前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