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多维度立体展现历史瞬间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高难度杂技技巧精彩演绎

《旗帜》多维度立体展现历史瞬间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16 14:04

  原标题:以高难度杂技技巧精彩演绎(引题)

  《旗帜》多维度立体展现历史瞬间(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王臻青 王荣琦

  大连杂技团创排的杂技主题晚会《旗帜》入选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大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创作项目。《旗帜》先后在大连、沈阳演出,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杂技主题晚会《旗帜》演出现场。

  用杂技语汇反映百年征程

  《旗帜》开场,一艘小船缓缓驶来,舞台中央,杂技演员蹬起了层层叠叠的红伞,寓意理想升腾。《旗帜》由大连杂技团历时10个月精心创作,以独具魅力的杂技语汇深情描述难忘的历史时刻。这台杂技晚会辅以舞蹈、大型魔术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发挥音乐、舞美、道具、多媒体的作用,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晚会以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岁月,传递精神力量为脉络,18个节目将单人节目、群体节目、高空节目重新组合,由《呐喊》《曙光》《战争组歌》《丰碑》《我们的新时代》《绿水青山》《攀登》《爱在大山深处》《冬奥之光》《破晓》《我的梦》《旗帜》12个篇章组成。90分钟的演出精彩纷呈。其中,《战争组歌》篇章场面非常壮观,通过前纱幕和天幕投影配合营造出立体的大渡河场景,只见水流湍急,波涛汹涌,舞台后方上空的铁索桥上,18位勇士高举红旗笃定前行,演员们以杂技独有的高难度技巧演绎飞夺泸定桥的英雄壮举。东北抗联英雄故事的情节,是通过女子集体软功来表现的。在讲述登山队员登顶珠穆朗玛峰测量的《攀登》一章中,杂技演员们在一节节加升的高空拐上以高难度技巧象征性地表演攀登珠穆朗玛峰。这些精彩的表演,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

  晚会大半节目曾获中外杂技比赛大奖

  杂技主题晚会《旗帜》全面展示了大连杂技团坚实的艺术实力。晚会中仅独立的杂技节目就包括蹬伞、软功、浪桥飞人、双爬杆、单杆技巧、车技、抖空竹、蹬鼓、肩上芭蕾、高拐、吊环、地圈、魔术等,50%以上的节目曾在中外杂技赛事中荣膺大奖。日前在大连首演时还邀请了来自中国杂技家协会和全国各地的20余名杂技业内人士观摩,受到了好评。

  此次主创团队充分运用“声光电影景”等多元艺术手法,配合巨型滑动幕多维度、立体式、分层次地展现经典历史瞬间的壮观场面,更具沉浸感和视觉冲击力。大连杂技团此次派出最强阵容登场,年龄最小的演员14岁,最大的演员45岁。

  大连杂技团团长杨剑胜说,《旗帜》动用了60余名演职人员,所有演职人员是用心、用情、用力来奉献一部诚意之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