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云居寺首次展出“东云居寺”石质牌匾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年古刹云居寺首次展出“东云居寺”石质牌匾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7-15 20:21

  原标题:千年古刹云居寺首次展出“东云居寺”石质牌匾

  2021年7月15日是农历六月初六。史料记载,农历六月初六古称天贶节,民间又称“晒经日”。这一天,北京房山区千年古刹云居寺以“展文物 展文化 展精神”为主题,举办第五届晒经节。

  云居寺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珍藏的石经、纸经、木经板号称“三绝”。此次“晒经节”首次展出“东云居寺”石质牌匾,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览。云居寺自隋唐时期创建后,逐步形成三院格局,即东云居寺、西云居寺、中云居寺。清朝后期,东云居寺、中云居寺日渐衰落,遗址现已成为民居和农田。西云居寺因香火鼎盛,逐渐独享云居寺之名。

  在此次“晒经节”上,云居寺特别引进了VR技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云居寺的珍贵文物和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沉浸式的观看体验,让文物焕发新的活力。此外,云居寺还推出“福狮”系列文创产品。创作元素来源于云居寺辽天庆八年(1118年)压经塔上雕刻的瑞兽“小狮子”。其形象不仅代表智慧、勇敢和吉祥,还蕴含了文物的艺术性和鲜活性,浓缩了千年云居的文化精髓。

  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居寺珍藏的石经中,书法雕刻精湛,字体工整俊秀,汇聚了十一位书法家之大成。“晒经节”还在现场设置临摹字帖处,观众可以临摹抄写石经上的碑帖,感受云居寺流传千载的人文情怀与勤劳智慧。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