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西厢记》呈现越剧经典-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楼梦》《西厢记》呈现越剧经典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15 15:44:21

  原标题:《红楼梦》《西厢记》呈现越剧经典

  天津日报讯(记者 翟志鹏)《红楼梦》与《西厢记》是越剧中的经典剧目,观众百看不厌。9月21日、22日,这两部剧目将由上海越剧院分别带到天津,在天津大剧院与广大越剧观众见面。

  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其长于抒情,唯美典雅,艺术流派纷呈,“戏曲大码头”天津的观众对越剧也有着一份关心和青睐。此次来津的上海越剧团是一支享誉海内外的越剧团体,成立于1955年,首任院长为越剧大师袁雪芬。成立66年来,剧院创作、改编、移植了400余出古装剧、历史剧和现代剧,包括《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等越剧的代表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越剧艺术家和创作者。

  越剧《红楼梦》将于9月21日上演。该剧取材自古典名著《红楼梦》,讲述了体弱多病的林黛玉自小投奔贾府,与贾宝玉产生感情,在接连遭受打击后病中焚稿、最终去世的故事。该剧堪称上海越剧院的看家大戏之一,1957年首演于上海,见证了剧院几代演员的成长,也一直在修改和完善。此次来津的版本故事情节更加紧凑,舞美效果更具感染力,剧中脍炙人口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等唱段将为天津观众展现越剧之美。该剧由活跃在舞台的“徐派”小生王婉娜、“王派”花旦陈敏娟两位青年演员主演。

  《西厢记》同样是越剧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该剧改编自王实甫的杂剧《西厢记》,讲述了书生张生在普救寺邂逅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而生发爱情的故事,在故事情节和表现形式上与越剧的艺术特色浑然天成。上海越剧院版的《西厢记》突出张生、莺莺、红娘、崔夫人四大主角,最为观众熟知的当数半个多世纪前袁雪芬、徐玉兰、吕瑞英、张桂凤四位越剧大师演出的版本,观众可以从这部戏感受到越剧不同行当和流派的艺术魅力。9月22日,赵心瑜、俞果、陈欣雨、潘锡丹等青年演员将为天津观众演绎这部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