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广州大剧院上演-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广州大剧院上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15 10:45:18

  原标题: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广州大剧院上演

  中新网广州7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作为广州艺术季2021重点引进剧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14日晚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剧照。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长征路上,红军某卫生队队长祝霞和马大壮、湘妹子三位女红军,在寒冬的雨夜被瑶寨的秀嫂邀请住进了自己家。部队开拔时,祝霞看到秀嫂家严冬只盖蓑衣取暖,毅然决定把部队出发时爱人、先遣营营长郑秋收送给自己怀孕身体御寒的军被给秀嫂留下。秀嫂执意不收,祝霞就把红军被剪下了一半留给秀嫂。感动的秀嫂丈夫天剩消除了对红军的误解,主动要求当向导与挑夫,跟着红军踏上了长征路……

《半条红军被》由长沙歌舞剧院和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由长沙歌舞剧院和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半条红军被,温暖全中国。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民族歌剧故事生动、音乐优美、人物鲜活。舞台上,主演、群演近150人;交响乐团及合唱100余人;主创、后勤保障及舞美人员180余人。

  该剧主创阵容也十分亮眼,由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担任总导演,由国家一级编剧、著名策划人、撰稿人、诗人任卫新担任编剧,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杜鸣担任作曲。同时,特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女高音歌唱家刘一祯、女中音歌唱家张卓、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等倾力加盟担纲主演。

《半条红军被》主演、群演近150人。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总导演黄定山对剧目充满期待,该剧是他离开家乡40年后,回到长沙创排的第一部作品,为此他用饱满的热情倾注了对故乡浓浓的爱意。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对他的艺术生涯和生命历程有着特殊意义。他力争将该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精”作品。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与长沙市进行文化交流合作,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的大型芭蕾舞剧《旗帜》和现代舞剧《龙·舟》将于10月赴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进行巡演。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