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剧院,勿忘人民——濮存昕、冯远征等讲述这些奖章背后的人艺传统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的剧院,勿忘人民——濮存昕、冯远征等讲述这些奖章背后的人艺传统

来源:新华网
2021-07-15 09:45

  原标题:人民的剧院,勿忘人民——濮存昕、冯远征等讲述这些奖章背后的人艺传统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张漫子、傅真

  今年是北京人艺的丰收年——北京人艺导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在人民大会堂获颁“七一勋章”;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北京人艺演员王斑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有着怎样的精神传承?近日,濮存昕、王斑和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接受采访,讲述这些荣誉背后的“人艺传统”。

  “从建院初期至今,红色基因一直贯穿在人艺的血脉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这个名字中就有‘人民’二字,提醒着我们,人民的剧院,应当为人民服务。”冯远征说。

  纵观北京人艺的发展史,红色基因、家国情怀一直贯穿在人艺创作的始终。比如,北京人艺现实主义演剧风格的代表剧目《龙须沟》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百姓生活的变化;“非典”之后,以“非典”疫情为背景的现实主义话剧《北街南院》暖心上演;汶川地震之后,抗震救灾剧目《生·活》讲述了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震救灾的感人故事;抗击疫情期间,人艺推出了《社区居委会》,传递抗疫信心,致敬基层工作者;建党百年,人艺再推《香山之夜》,重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求索与追寻。

  “对于演员而言,为人民服务就是为观众服务,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在自身的业务能力上不断精进与提高,为党的文艺事业做出贡献。演员是观众用一张张票培养出来的,想要对得起观众,就要把自己的业务能力和表演水平不断地提升,没有任何捷径可言。”濮存昕说。

  每一位人艺人不论是采风、构思、创作,还是排练、登台演出,都将“人民”二字放在心上。冯远征进入北京人艺工作三十余年,但他从来没有因为一次外面的拍戏工作而耽误剧院的演出和排练。无论是配角还是主演,王斑都竭尽所能做到最好:演《哈姆雷特》时腿部留下了伤,演《我们的荆轲》时膝盖跪出了茧子,演《香山之夜》他主动增肥14斤。“我的想法很简单,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别丢人。这是我在前辈身上学到的,要对得起组织对你的信任、导演对你的信任、观众对你的信任。”王斑说。

  建院69周年的北京人艺,依旧在“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的路上砥砺前行。6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94岁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作为中国戏剧界唯一入选者,获颁“七一勋章”。

  冯远征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那天,北京人艺全体党员都收看了直播。“天野老师走上台的那一瞬间,我们许多人都哭了,那不单单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人艺的骄傲。在任何时期,北京人艺都紧跟着国家的脚步向前走,过去如此,今后也一定会继续如此。”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