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舞台再现“红色的起点”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话剧舞台再现“红色的起点”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7-14 13:57

  原标题:话剧舞台再现“红色的起点”

  中国文化报记者  刘  淼

  每一段伟大的征程都源于对信念、使命的坚持。日前,中国国家话剧院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演出季”展演剧目之一,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宣传部、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中国大戏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联合演出的话剧《红色的起点》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10场。

  “选在‘七一’档期推出话剧《红色的起点》,是用戏剧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诞生历史,把党史学习请上舞台,与文艺作品相结合,发挥文艺作品特有的教育及审美优势,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文艺的祝福。”该剧总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说。

  该剧以叶永烈的长篇纪实作品《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为创作蓝本,编剧在忠于文献史料的基础上,调整了原著的线性叙事结构,选择1919年、1920年和1921年这波澜壮阔的3年的“大事记”,展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过程。

  为了将叶永烈原著46万字的内容生动呈现在舞台上,《红色的起点》主创团队参考大量珍贵史料和历史内容,采用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纪实手法,融合运用诗歌、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以当代审美观照史实,注重历史人物塑造,既强调青春洋溢的革命气质,又注重开天辟地的历史思辨与史诗格局。

  《红色的起点》有着新锐鲜明的戏剧风格。舞美设计不追求还原实景,而是以桌椅分割舞台空间,将极简风格的写意式设计体现得淋漓尽致。10余块多媒体电子屏构成舞台上重要的视觉元素,时而展现历史图景,时而烘托戏剧情感,为观众带来新颖的视觉体验。泛黄的视觉资料宛如久远的历史记忆,行动中的演员也像是在历史中穿梭。直角线条的舞台元素寓意着革命者坚定的信念,红色与黑色为主色调的舞台代表着在黑暗的环境中,党用红色初心开辟出的光明之路。

  演员一人分饰多角,在跳进跳出间扮演或者呈现具体的场景,也是该剧的一大特色。青春洋溢的演员们身穿极具中式设计感的服装,展现着历史人物青春而饱含理想的风貌。演员们利用椅子不同的摆放位置,或参差或整齐地站立和坐着,群像式地向观众讲述和重现这一段恢弘的红色历史故事,他们在历史讲述者与历史人物的角色间不时切换,引领观众了解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历史,宛如党史博物馆的解说员,为观众呈现一台生动的党史课。

  正如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董畅所说:“作为一名演员,能够参演这样一部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我感到很荣幸。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重现革命先辈的伟大,能让观众感受到1921年的热血青春,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我们当代年轻人将不忘初心,凝心聚力,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当天,中国国家话剧院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致敬最可爱的人”为主题,邀请400余名火箭军官兵观看《红色的起点》演出。驻京某部杨干事谈道:“目前,全党全军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话剧《红色的起点》正是从五四运动开始,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筚路蓝缕的过程,通过话剧这种更加直观和崭新的方式来呈现,相较于书本、课堂这种传统的政治教育更加具有感染力,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部队官兵理解初代共产党人在当时风雨如晦的年代里,如何克服千辛万苦,披荆斩棘成立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幸福的道路。我认为这种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

  ▲《红色的起点》剧照 塔苏  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