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品力作展示百年巨变画卷-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在鞍山展演

用精品力作展示百年巨变画卷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14 10:26:32

  原标题: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在鞍山展演(引题)

  用精品力作展示百年巨变画卷写(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核心提示

  《父子情深》《生日》《山乡春晚》《跨过鸭绿江》《铁马冰河丹心谱》等曲艺节目,生动展示了建党百年来东北大地发展变迁的历史画卷,呈现了东北人民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日前,由中国曲艺家协会、辽宁省文联主办,辽宁省曲艺家协会、鞍山市文联承办的“第三届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鞍山举行。展演持续3天,百余位曲艺表演艺术家参加3场专场演出及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鞍钢专场演出暨第三届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汇报演出等活动。

  小品《山乡春晚》。

  辽宁曲协专场受到好评

  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是中国曲协的重要区域性品牌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经过初评,中国曲协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三省一区曲协选送的节目中选出30个歌颂党和人民的优秀曲艺节目进入展演,涵盖二人转、小品、快板、相声以及内蒙古地区特有的呱嘴等14个曲种。

  由省曲协主席崔凯、表演艺术家黄晓娟等策划、导演的“牡丹花开心向党——辽宁曲艺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如沈阳师范大学教师崔晓创作的新说唱《父子情深》和小品《山乡春晚》。黄晓娟以新说唱曲艺形式演绎的《父子情深》,展现了毛泽东与长子毛岸英的父子情,感人肺腑。赵海燕、闫光明、王超、张春丰等人表演的小品《山乡春晚》乡韵悠悠,几段二人转经典曲牌吟唱优美。作者崔晓家学渊源,创作的唱词富有文采又十分接地气,导演祁玉东用他熟悉的东北风将整个节目编排得恢宏大气,赵海燕、闫光明几次到铁岭排练,保证了这个节目的精美呈现。

  陈建安、张嘉毅、王济忱创作,蔡菊辉、穆凯导演,张千、陈建安等表演的说唱小品《生日》,讴歌党、讴歌英雄;张振彬创作,穆凯、孙刚等表演的评书《跨过鸭绿江》,扣人心弦的节奏与演绎,极具艺术感染力;郝赫作词、黄建立作曲、张娃佳表演的鼓曲联唱《铁马冰河丹心谱》,展现了演员深厚的鼓曲功底。

  搭建曲艺交流演出、锻炼提升的“曲艺大舞台”, 挖掘曲艺人才,推动曲艺的传承发展。

  辽宁科技大学的音乐说唱《这一方热土》是一个创新节目,在省曲协主席崔凯指导下,与RAP、喊麦、东北小调等结合,实现了现代与传统元素完美融合。表演者代康康、张成博、赵瑾烁、郝佳昕等都是在校大学生,充满朝气。词作者李俊杰、曲作者李洪旭反复修改,舞蹈总监白洋的舞台调度使这个节目活泼清新,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朝气。作为开场节目,让观众眼前一亮,心随曲动,不仅很好地宣传了我省的英模人物,而且作为省曲协将流行音乐与曲艺音乐结合的创新尝试,让曲艺说唱的翅膀更加丰满,为大学生曲艺表演开辟了有章可循的新途径。

  展示大美辽宁的绚丽画卷

  这台庆祝建党百年辽宁专场曲艺晚会,创新是其特点和重要标志。有一个新的表演形式第一次在全国专家、同行面前亮相,它就是“辽河鼓词”。《入朝第一战》对抗美援朝战争场面的描写生动真实,给演员充分的发挥空间,让观众为之震撼。演员来自沈阳、阜新等地。众所周知,演奏不需要“说口”,曲艺演员原本不用击鼓,但这个节目在导演耿柳的精心编排下,发挥了打击乐演奏员与曲艺演员的长处。从3月到7月的排练时间里,大家放弃了节假日休息,通过排练磨合将演奏员的“心板”与曲艺演员的“口风”达到了完全统一,加上两位青年演奏员卜晓蕾和周惟的强强联手,演出现场赢得了阵阵掌声。

  《山乡春晚》写的是选派干部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新乡村的故事。

  省曲协秘书长刘蕾说,在节目单中,一些艺术家的名字并没有被提及,但是他们关心辽宁曲艺、热爱曲艺艺术、为培养辽宁曲艺人才默默地努力着,比如穆凯、刚子、张丽华等人的表演得到了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的指导;张娃佳的鼓曲联唱得到了著名评书、东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辅导;相声节目得到辽宁省曲协副主席崔立君的点拨;评书的创作第一稿是由青年评书演员裴冠红完成等。作为辽宁专场演出的省文联庆祝建党百年曲艺晚会,辽宁省曲协从去年年底开始策划筹备,历时9个多月。崔凯表示,庆祝建党百年辽宁专场晚会和第三届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辽宁拿出了体现辽宁精神和气魄的优秀曲艺作品。晚会讴歌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展示了大美辽宁的绚丽画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