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草坪听栀子花开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MISA是专属上海的城市福利

城市草坪听栀子花开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7-13 11:11

  原标题:MISA是专属上海的城市福利(引题)

  城市草坪听栀子花开(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酷暑闷热或是夜半清凉,点点星空或是电闪雷鸣……就爱乐人而言,无论盛夏天气有多变幻无常,都难以阻挡他们从城市各个角落奔赴一场夏日古典之约。雷声不过是助兴的鼓点,水花四溅如同雀跃舞蹈,至于划过天空的闪电,那是心花怒放投射在了上海的夜空。

  继前晚开幕音乐会开启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的“仲夏夜之梦”,昨晚,一缕“栀子花”的暗香又引领人们走入上海城市音乐草坪广场,奏响黄浦系列演出的号角。

余隆执棒 上交演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MISA为乐迷带来清凉 记者 郭新洋 摄

  乘凉“标配”

  夏日傍晚,城市草坪上的音乐盛宴,早已成为上海市民夏季必不可缺的“乘凉高配”。昨晚,舞台以投影为幕,铺陈开一幅充满中国传统美学意象的诗情画卷,12位演奏家一席白衣登台,清雅素洁,展露出青春的朝气与活力……上海民族乐团带来的《栀子花开了》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多媒体音乐现场带给人难忘一晚。

  作品通过“邂逅-相恋-离别-花开”四个篇章,由中阮和柳琴、笛箫、二胡、琵琶分别作为不同篇章的主奏乐器,娓娓述说一段属于青春的动人故事。匠心独运的舞台呈现与四个篇章的音乐设计相映成趣,让悠远的民乐闪烁着青春气息。从音乐风格、视觉呈现到整体艺术气质,贯穿着精致唯美、浓淡相宜的清新之感。

  虽说音乐会19:30才开始,市民观众却早早来到现场。“星空下的广场音乐会,是城市给予我们普通老百姓最嗲的福利。”余阿婆和老伴带着双胞胎孙辈来听音乐会:“也能乘夜里风凉,带小朋友来磨耳朵,听音乐会开发智力啊!”

  更多跨界

  接下来,上交东海岸四重奏、陆轶文与新古典弦乐四重奏、张玮玮与上交弦乐四重奏、进击打击乐团、“生活的爱”新锐古典乐队,以及彭家鹏执棒下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也将在城市草坪广场逐一登场。

  与此同时,上交音乐厅里将继续展现古典与现代并存、传统与先锋同在的精彩。两周内,观众既能欣赏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制作、邹爽指导《自然颂歌》的中国首演,又可领略金郁矿与新古典室内乐团带来的简约主义作品的中国首秀;既能看到“中国最有辨识度的说唱艺术家”小老虎与上海交响乐团重奏组带来的说唱与交响乐的首次跨界合作,又能感受马勒代表作《大地之歌》与谭盾充满民族风情的《大地之声》的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征集,通过网友打榜、多方评审层层甄选,MISA星推秀自百余优质作品中评选出10强。充满海派风韵的《玫瑰玫瑰LOVE》、民乐+二次元组合的《权御天下》、钢琴和视觉艺术完美结合的《际空之响》……作为全国首个打破艺术门类限制的跨界音乐表演秀,MISA星推秀凭借这一系列参选作品高调出圈,也向人们展现了来自各领域不可小觑的音乐新势力。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