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李大钊》精编版将在京津冀地区巡演-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京剧《李大钊》精编版将在京津冀地区巡演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3 10:39:30

  原标题:京剧《李大钊》精编版将在京津冀地区巡演

  北京晚报讯(记者牛春梅)7月7日、8日,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再度上演。经历了十几场演出和进一步的修改提高后,本轮演出无论是表演还是舞台呈现都有了一种凝练之美,演出过程中剧场中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时值建党百年,该剧入选了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成为50部在京展演的作品之一。在集中上演的众多红色题材艺术作品中,作为国粹艺术的京剧,利用自己独特的艺术特点和表演风格,推出了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展现了京剧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拳拳之心。

  该剧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到1927年的革命活动为主线,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策划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全剧通过对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短暂而壮阔一生的再现,刻画了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此次从精细梳理剧本、精进人物刻画定位、调整舞美布景、修改视频制作等方面进行了加工提升,通过台词和场景的有益增删,使其在历史史实方面更为精准,人物塑造更为生动,凸显京剧艺术特色,更为多元化的表现手段在台词和场景表现上进行了有益增删,使之更符合剧目的“史诗”定位。张建峰、王蓉蓉、张凯等主演的表演也更为精进,更富有感染力。

  在剧中饰演李大钊的张建峰表示,修改后李大钊的戏份又增加了不少,人物形象也更为饱满、清晰,故事更富有冲击力。“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剧中还增加了李大钊先生牺牲前的自述,更凸显了其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对张建峰而言,这十几场演出是逐渐靠近、贴合李大钊的过程,“如果说刚开始还有一些距离的话,现在是越来越贴近角色了,更难得的是,不是我一个人贴近,而是大家都越来越好。”已经从艺三十年的张建峰在京剧《李大钊》中无疑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对于现代戏的处理有了更多心得,让他最为高兴的是听到一位观众说,“这个李大钊比影视剧里的李大钊还有血有肉。”作为一种相对而言表现手段更为有限的舞台艺术门类,能够得到这样的评价,可以说是非常难得了,这当然离不开演员的用心塑造了。张建峰说,现在每次演出结束,他都要在后台歇半天,一时之间心无法从角色上剥离出来,听到别人说话就想哭,“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感觉过去我在传统戏方面的经验和现代戏方面的探索,这二三十年的积累都是在为这个角色做准备。”

  据悉,该剧结束了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后,将在京津冀地区进行巡演,特别安排部分进校园演出场次,把李大钊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事迹送进校园。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