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文艺作品 唱响新征程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市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创作文艺作品 唱响新征程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12 10:34

  原标题:我市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题)

  创作文艺作品 唱响新征程(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刘莉莉

  连日来,我市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创作出一系列主题文艺作品。记者获悉,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所属文艺院团接连创作了戏曲、曲艺、杂技等多种形式的作品,用文艺的声音唱响新时代新征程。

  《满怀豪情奔向前》以评剧演唱形式,表达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满怀豪情、坚定信念,为实现强国梦砥砺奋进的决心。作品词作者、八旬高龄的剧作家赵德明激动地说,与大家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这波澜壮阔的100年,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创基立业,取得了今天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不平凡的100年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我作为从旧时代走过来的戏曲艺人,对国家的日益富强以及党的伟大,深感骄傲与自豪。千言万语表达不尽我对党的崇敬与感激之情,只有用手中的笔,勤奋写作,讴歌伟大的党,拥抱时代,为人民代言,以此回报党的培育之恩。

  天津时调《南湖红船》《红岩颂》,京韵大鼓《六盘山上》等也都是新近创作而成。其中诸多作品的词作者、曲艺作家杨妤婕表示,聆听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激发了创作灵感。天津时调《南湖红船》讲述一百年前的建党故事;京韵大鼓《六盘山上》和鼓曲联唱《百年芳华》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追忆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光辉经历,表达后来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心;河南坠子《海河情怀》通过描绘充满生机活力的天津现代化大都市风貌,抒发天津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齐心筑梦的情怀。杨妤婕说,曲艺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我们要充分运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扣时代脉搏,为新时代放歌。

  此外,快板《比》用生动风趣的词句唱出中国发展大数据产业、5G、高铁等等,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透出强劲的中国实力。系列评书《丰碑》通过《不愿入党的元帅》《长征路上识字板》《韩先楚抗命》《特殊会见》等故事,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等精神娓娓道来。相声《特殊采访》从一位老党员的故事与感悟出发,讲述中华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杂技节目《征程》以肩上芭蕾、双人力量、蹬伞等节目表现“红船启航”“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社会主义新时代”三个主题,体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