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守护烈士陵园 热情宣讲革命历史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昌平区兴寿镇桃林村原党支部副书记刘春芝

义务守护烈士陵园 热情宣讲革命历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12 10:06

  原标题:昌平区兴寿镇桃林村原党支部副书记刘春芝(引题)

  义务守护烈士陵园 热情宣讲革命历史(主题)

  “桃林村是昌平的革命老区之一,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三个不同时期,出现过18位烈士,他们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不过18岁……”每逢清明节前夕,在昌平区兴寿镇桃林革命烈士陵园,一位头发花白、身体瘦弱的老人常站在缅怀英烈的人们面前,讲述着18名烈士生前的英雄事迹。她就是刘春芝,昌平区兴寿镇桃林村原党支部副书记,北京市桃林烈士陵园“义务守陵人”。

  1967年,刘春芝嫁到桃林村后就在这里扎下了根。1990年刘春芝当上了桃林村党支部副书记。她注意到烈士纪念碑简陋不堪,就向村支书建议修建烈士陵园。“桃林村是革命老区,烈士陵园见证着桃林村的革命历史,18名烈士小小年纪就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太平日子,我们应该守护好这些忠魂。”刘春芝说。后来在昌平区民政局的帮助下,多部门一起商议,决定把烈士纪念碑迁移到现在陵园所在地。

  2007年,刘春芝辞去桃林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职务,主动申请去做烈士陵园的看管、维护工作。新的烈士纪念碑修建起来后,刘春芝来到陵园第一件事就是沿着纪念碑两侧,种上了18棵松树,整整齐齐地矗立着,象征着18位烈士。她还主动承担起了革命烈士事迹的讲解工作,积极为参观人员讲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三个不同时期烈士的事迹。

  刘春芝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不仅到烈士家属与村民家中深入了解桃林村革命历史,还查阅了许多有关那段革命历史的书籍、资料,以提高自己的讲解水平。14年来她为区内外3万余名参观人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解,被年轻党员亲切地称为“党史活字典”。

  近年来,刘春芝的身体大不如前。为了让烈士事迹代代传承,她渐渐把义务讲解工作交给了桃林村现任党支部副书记张晓兵。但是,只要陵园有需求,刘春芝仍然坚持为前来悼念烈士的党员、群众进行义务讲解。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李增军,男,1950年2月出生,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原党支部书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义务讲解员。在这首经典红歌的诞生地,李增军亲自参与建馆并义务讲解已15年。他多方搜集文史资料和英烈事迹,讲解生动感人。近年来每年参观学习的人次达二三十万,患有腿病的他有时要拄着棍子上下山,高峰时一天七八场下来两条腿都已浮肿。至今,他已累计义务讲解9000多场、受众超45万人。

  师雪起,男,1952年2月出生,东城区委宣传部退休干部、东城区老干部宣讲团团长。师雪起退休后带领老干部宣讲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融入多种艺术方式、利用多种媒体手段提升宣讲吸引力;9年来已宣讲近200场次、听众5万多人次,团员也由8名发展到18名,17个街道全都成立了分团。他积极参与“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成为“红色经典诵读+东城党史回声”的首位讲述人。

  尹喜军,男,1961年10月出生,丰台区长辛店街道合成公社区党委书记。痴迷古镇文化的尹喜军2012年与志愿者创建了长辛店民俗陈列展室,已收集老物件3000多件、50多人加入志愿保护队。他印制小报画册制作光盘扑克牌等传播古镇文化,设计出包含46个景点的三条主题线路、绘制了景点分布导游图,整理出解说词,成立古镇文化导游队和红色文化宣讲队为游客公益讲解。

  张洪亮,男,1985年2月出生,联考中国华侨港澳台培训学校创始人,北京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为促进两岸三地学子交流,张洪亮课余带领港澳台学生到各地参观感受祖国文化,学校多次荣获“侨生之家”美誉。疫情期间他协助海淀区侨联承办了“亲情中华·北京情思”网上夏令营活动,探索云上华文教育新模式。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