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着这首歌,我们勇往直前-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唱着这首歌,我们勇往直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12 09:18:55

  原标题:唱着这首歌,我们勇往直前(我心中的红色经典)

  说到红色歌曲,我耳边首先响起的就是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一方面是因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崇高敬意,另一方面也因为我的祖父公木(张松如)是这首著名歌曲的词作者。

  这首歌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

  1988年,公木在家中手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奖牌。

  1939年,公木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宣传科任时事政策教育干事。一天,大鼓演员吕班兴冲冲地领来一个人,叫着公木的绰号对他说:“博士,给你介绍一位新战友——郑律成。这下齐了,你写词,他谱曲,你俩正好可以配成一对儿了!”朝鲜籍音乐指导郑律成被安排住在公木隔壁的窑洞。从此,俩人经常互相串门儿,谈文学,聊音乐,更多的则是一起去部队开展文艺活动,他们总是配合得很默契。一天,郑律成来找公木时,看到桌上有一首刚写完的诗《子夜岗兵颂》,是公木夜晚站岗有感写下的。郑律成看了很喜欢,就悄悄拿走谱了曲。隔了两天,郑律成唱给公木听,公木特别高兴。后来,他们合作得越来越多,甚至连300多行的长篇叙事诗《岢岚谣》,郑律成也谱成了诗剧,在抗日军政大学上演。

  有一次,郑律成和公木一起去看望在延安养病的词作家光未然,听光未然谈到当时正和冼星海一起创作《黄河大合唱》。回来的路上,郑律成就跟公木商量:咱俩要不要一起写个《八路军大合唱》?公木说:“行。”但《八路军大合唱》应该是什么样呢?这既不是领导布置的任务,也没有人指导怎么写,公木和郑律成就自己琢磨:《八路军大合唱》得写8首歌吧?

  公木(前排左一)生前在每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前后,都会到部队和解放军指战员在一起。

  拿起笔,诗人充盈许久的情感喷薄而出。1939年,抗日战争刚从敌强我弱的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八路军还没有大兵团作战的能力,只能以游击战为主,集小胜为大胜,逐步扩大抗日武装和建设抗日根据地。但公木从毛泽东《论持久战》的美好预言出发,着重写的是战略反攻阶段的大兵团作战,而不是游击队作战。

  首先创作出来的歌词是《八路军军歌》。接着,他又创作了《八路军进行曲》。原歌词是这样的: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我们是善战的健儿,

  我们是人民的武装,

  从无畏惧,

  决不屈服,

  坚决抵抗,

  直到把日寇逐出国境,

  自由的旗帜在高高飘扬。

  听!风在呼啸军号响;

  听!抗战歌声多嘹亮!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疆场,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敌人的后方。

  向前 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向华北的原野,

  向塞外的山岗!

  然后,公木又写出了《快乐的八路军》《骑兵歌》《炮兵歌》《军民一家》《八路军和新四军》等的歌词,加上之前的《子夜岗兵颂》,共8首歌的歌词。

  郑律成拿到歌词后马上开始谱曲。当时延安的条件非常艰苦,连手风琴都没有,郑律成就一边敲着没上漆的白茬桌子找节奏,一边嘴里哼唱,有时还到山上去敲着石头,面对田野找灵感。

  公木曾回忆说,有一次看到郑律成从山上回来,手指关节处破了,原来是他敲石头找感觉,不小心敲在了自己手上,可见他谱曲时多么投入。几个月后,郑律成完成了《八路军大合唱》组歌的谱曲。

  1939年冬,《八路军大合唱》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首演。8首歌的歌词朗朗上口,曲调热情豪迈,既洋溢着革命的大无畏精神,又充满了对未来的希冀,一经演出,便迅速在各抗日根据地传唱。其中《八路军军歌》和《八路军进行曲》流传最广。可惜的是,《军民一家》和《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歌词和谱子现在已经失传。

  《八路军大合唱》谱写成的第二年夏天,八路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萧向荣邀请公木和郑律成在延安青年食堂吃了一顿红烧肉和“三不粘”,并鼓励他们“再写、多写八路军”。《八路军军歌》和《八路军进行曲》随即刊登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

  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当周扬同志向毛泽东主席介绍公木是《八路军大合唱》的词作者时,毛主席亲切地伸出手,紧紧握着公木的手说:写兵好,唱兵好,演兵好。希望你以后多写一些反映兵的作品。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八路军大合唱》中的《八路军进行曲》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的军队高唱着它进行了三大战役,高唱着它百万雄师过大江,高唱着它从胜利走向胜利,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它还被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演奏曲目,在天安门前奏响。随后,历经几次改名,歌名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邓小平签署命令,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旋律,我心里都有着一份异乎寻常的振奋和激动……

  经典回放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由公木作词,郑律成作曲,创作于1939年冬。原名《八路军进行曲》,是组歌《八路军大合唱》中的一首。这首歌形象鲜明,旋律流畅,音调坚实,节拍规整,集中表现了人民军队豪迈雄壮的军威,具有一往无前的战斗风格和摧枯拉朽的强大力量。

  歌词: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我们是工农的子弟,

  我们是人民的武装,

  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

  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

  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听!风在呼啸军号响,

  听!革命歌声多嘹亮!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

  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向最后的胜利,

  向全国的解放!

  本文配图均由作者提供

  (张菱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