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接上回”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宣南书馆落户老舍茶馆 连丽如携弟子王玥波每周末邀您

“书接上回”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1 15:32

  原标题:宣南书馆落户老舍茶馆 连丽如携弟子王玥波每周末邀您(引题)

  “书接上回”(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程功 摄影报道

受疫情影响,线下停演500多天的宣南书馆正式入驻老舍茶馆,年近八旬的评书艺术家连丽如携弟子王玥波从本周六起在此“书接上回”。

如今的书馆观众越来越年轻,观众水平在提升,从而促进演员要不断快速提高。

年近八旬的连丽如亲自登台,观众可近距离欣赏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的精湛演绎。

现场演出同时直播,让远在北京之外的观众也能同步欣赏正宗的北京评书。

观众早早到场,连丽如进场和久违的观众互致问候。

  通过书馆现场演出,诸多年轻演员得以成长,青年演员王玥波即是其中翘楚。众多青年观众也随之培养起来。

宣南书馆首演于2007年10月,先后在原宣武区文化馆、天桥艺术大厦演出,已连续演出663场,后因疫情停演至今,为演员和观众都留下莫大遗憾。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恢复演出呼声很高,但因演出场地问题,一直未能实现。这引起西城区文旅局的重视,遂由文旅局“做媒”,短时间内促成了宣南书馆与老舍茶馆的合作,从而有了“书接上回”的可能。

评书与茶馆自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不解之缘。在谈到落户老舍茶馆时,评书艺术家连丽如说:“尽管疫情期间我们采取评书直播的方式演出,但演出的现场感依然具有强大魅力,而这种魅力是任何高科技手段都取代不了的。现场演出不仅锻炼演员,也培养观众,而后者对于文化传承比前者更显重要。评书不同于其他形式的艺术,演员上台就凭一桌、一椅、一扇、一醒木,没有其他道具,能不能吸引观众全看演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现场与观众随机应变的能力。有一个理想的演出场地对评书传承至关重要。”

可容纳300多人的老舍茶馆演绎大厅成为目前最大的书馆。“演出场地大了,对演员的要求也就越高,演出难度也随之增加,我们愿意接受这种挑战,带给观众全新体验。”连丽如说。

其实早在1988年老舍茶馆创立之初,连丽如先生就曾在老舍茶馆演出过。“老舍茶馆30多年来始终以‘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花’为宗旨,坚持每天上演杂技、相声、鼓曲等优秀的传统节目,努力打造传统曲艺展示平台和传播窗口。如今,老舍茶馆与连先生再续前缘,携手传承弘扬北京评书艺术的同时,也为老舍茶馆艺术平台增添了新的文化元素。”老舍茶馆总经理尹智君说:“我们要携手打好这张‘文化经济’牌,‘周末听名家评书’能将更加原汁原味的北京书茶馆演出呈现给观众。”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